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汉语言文学简介

2022-12-26 15:06:37

学科平台

汉语言文学专业隶属于传媒学院,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依托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MFA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点等硕士学科群进行建设,具有较为完整的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特色比较鲜明,除承担本专业教学外,还承担全校人文素养课程和文学欣赏类课程的教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所在的传媒学院始终坚持“高筑台、广聚才、不虚妄”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国际平台+科学艺术+文化传媒+公益理念+分享教育”的教育路线图,将中文、广告、动画、编辑等专业进行整合,构架出上有中文故事内容IP聚集、中有影像视频创意制作、下有新媒体数字出版的“橄榄型”一流学科群建构模型。

专业概况

青岛科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年正式设立,2011年招收第一届汉语言文学本科生,2016年开始招收东亚、东南亚以及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经历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和创意写作特色方向建设方面,成就突出,成为青岛科技大学人文学科领域一张靓丽的名片。

本专业师资11人,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6人(含外教1人),讲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硕士生导师7人,联合博导2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人,中国编辑学会会员2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4人,山东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师资库专家1人,设有儿童文学创研中心、国际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崂山文化研究中心三个研究机构。


科研教学

本专业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承担其他省市级科研课题、调研项目以及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数十项,获得省级社科奖项、市级社科奖项多项,在《新华文摘》《文献》《读书》《文学评论》《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中国出版》《山东社会科学》《孔子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多篇。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课程主要有中国古代文学史、现代文学史、当代文学史、文学理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创意写作、小说与剧本创作、中外名诗赏析等,其中现代汉语是校级精品课,创意写作与社会实践是校级一流课程,创意写作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领衔授课,并在青岛、北京等地建立大学生创意写作实践基地。本专业教师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奖、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青岛市优秀社科成果奖、青岛市文艺精品奖等,学生论文连续多年获评“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培养特色

近年来,本专业在传媒学院整体发展战略中逐渐找准定位,在创意写作、故事文本创作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出版多部儿童文学作品、散文随笔集等,其中刘耀辉教授所著长篇童话《布伦迪巴》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长篇少年成长小说《野云船》获得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提名奖。中文系学生在各类文学创作大赛以及中华经典诵读、诗文朗诵、国学知识竞赛中多次获得重要奖项,文学欣赏能力和写作能力提升明显。

本专业现已在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青岛日报报业集团、中译语通青岛公司、字节跳动集团青岛公司、大众网青岛站、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青岛站、青岛科技大学附中、崂山区育才学校、崂山区实验小学、崂山区汉河小学、崂山区姜哥庄小学等单位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已与美国多米尼克大学、德国汉堡大学、韩国中央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大学等院校签订了大学生交流访学协议,可为学生实习、访学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多次在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重要奖项,且每年都有学生通过推荐或考试升入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苏州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博士学位,整体考研率接近40%。毕业生中亦多有考取各级各类公务员、选调生、教师事业编者,就业去向主要为政府机关、教育、出版、传媒等行业,整体就业率在96%左右,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中文系优秀师资代表:

刘耀辉,学者,作家。1976年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现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编审、硕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师资库专家,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海读书院创始人、山长。曾先后供职于上海古籍出版社、青岛出版集团,历任分社总编辑、总编室主任等。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于《光明日报》《中国出版》《儿童文学》等报刊发表论文、小说等80余篇。著有长篇少年成长小说《野云船》、长篇少年成长小说《山有扶苏》、短篇小说集《飞吧,黑居易》、长篇童话《布伦迪巴》等,译有《彼得兔的故事全集》等。作品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提名奖、青岛市文艺精品奖等;曾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年度重点扶持项目、2020京东文学盛典儿童文学20强。个人曾荣获全国出版社第二届“韬奋杯”青年编校大赛一等奖、北京大学第七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一等奖等。

吕辛福,1980年生,山东莱芜人,文学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现为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文系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美国多米尼克大学兼职教授,2017.9-2018.9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兼任青岛市古典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陶渊明研究会会员等。主要研究领域是魏晋文学、国际汉学,致力于接受美学、叙事学视域下的汉魏六朝诗歌研究以及海外接受研究,主要讲授本科以及研究生的《古代文学史》《古代文学作品鉴赏》《中外名诗赏析》《创意写作导论》《经典文献阅读》等课程;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子课题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其他省市级科研课题、教研项目多项。科研成果获得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在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译作2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及教材多部。

孙克诚,1968年生,山东即墨人,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九三学社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青岛市国学学会副会长、青岛市茶学学会副理事长、即墨地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劳盛书院执行院长、青岛乾成书院副院长,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会员,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百草园中的童趣——鲁迅作品中的动物意象解读及分析》《黄宗昌〈崂山志〉注释》《文化中的物象与事理》等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60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发表散文随笔120余篇,参编著作多部。主持完成省市级科研项目9项,参与市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市厅级社科成果奖7项。承担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文化》《民间文学》等课程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区域文化与中国文学。

殷梅,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教授《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课程。2008年获校级教学效果奖,2012年《现代汉语》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并获得校级教学研究二等奖。主持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校级重点教改课题2项,参与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2部;获得市厅级科研获奖2项,所指导的4篇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位论文;2011年和2016年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联系方式:

青岛科技大学中文系招生咨询专用QQ群:

群号:857878085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