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广告学专业简介

2022-12-26 15:06:56

学科平台

广告学专业隶属于传媒学院,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依托我校新闻传播、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学科进行建设。青岛科技大学新闻传播拥有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出版、传播),戏剧与影视学拥有1个学术硕士点(戏剧与影视学),1个广播电视领域艺术专硕点。具有较为完整的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此外还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为毕业生进入其他著名院校提供了便利条件。

广告学专业依托的传媒学院始终坚持“高筑台、广聚才、不虚妄”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国际平台+科学艺术+文化传媒+公益理念+分享教育”的教育路线图,将广告、动画、中文、编辑等专业进行整合,构架出上有故事内容IP聚集,中有影像视频创意制作、下有新媒体数字出版的“橄榄型”一流学科群建构模型。目前学院拥有金正铉国际影像工作室、大角牛工作室、SCA国际影像中心、“五月的风”微电影工作室、建有直播室、演播室、录音棚、激光照排、影视广告制作、影视编辑合成、动画工作室、摄影棚等17个专业实验室,其中包括30台苹果MACPRO工作站、220余台高性能PC工组站、60个拷贝台及达芬奇调色系统等高端影视编辑制作设备,教学设施能够满足广告学专业的教学需要。


专业概况

广告学是涉及广告、传播、设计、影视、美学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培养掌握广告策划与创意、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影视广告制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分析等知识,具有微电影广告创作、平面广告设计、市场调查、媒介研究等能力,在数字时代能够顺应时代发展,从事短视频、直播、品牌推广、广告设计、影视创作等领域相关的策划、制作、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交叉融合型人才。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内广告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广告学和广告设计专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开设广告学的高校有近400所。1997年青岛科技大学依托艺术与传媒的学科优势,设立了广告学本科专业,进行招生,是山东省开设的第一家广告学本科专业。现在每年面向全国招收70名本科生。

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广告行业在策划、制作、传播等各个环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对广告学专业的办学提出了新的要求,2015年开始,广告学专业进行了积极的专业探索,强化“专业+方向”的办学思路,以“广告学”专业为基础,分“广告策划与创意”和“影视广告设计与制作”两个专业方向,且与学院其他专业构成学科群。本着“专业协调发展、优势互补、互为依托”的原则,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侧重与文化创意相关,有利于现有专业形成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撬动的专业链和学科群。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很多学生毕业后到到海尔、海信、华为等著名企业就业,工作后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一些毕业生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中层领导和骨干力量,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有不少成立公司自己创业,也有一些毕业生出国深造。


教育教学

目前有广告学、影视广告、广告创意与策划3个主要团队,并以广告学为中心,加强了慕课建设,已经把《广告学概论》建设成为了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超星尔雅平台上运行了三年多时间;2018年又把《广告学概论》课程建成了山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名《新概念广告学》,课程已经在山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慕课平台“智慧树”上运行2个学期。目前在建的精品课程有《视听语言》《影视编导》等。

专业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自2012年以来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6项;获国家级多媒体课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创意奖)1项,优秀奖2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4项。2017年,“广告学概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青岛科技大学首批高水平教学团队称号。


培养特色

广告学专业依托我校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学科而设立,在教育理念上围绕三个主要方向进行设置:一是广告学、二是影视广告、三是广告设计。课程设置上一是专业基础课程,如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等,二是方向课程,如广告摄影、影视广告后期、平面广告设计等,三是新型课程,如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媒体广告等课程,此外还增设了广告视觉文化、国际广告:跨文化传播等拓展性课程。本专业注重基础宽厚、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培养既掌握理论科学知识,又具有较高实际创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在实践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环节,充分利用学院的教学科研资源,以及与韩国中央大学合作举办硕博连读项目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的相关工作。本专业自2015年修改培养方案以来,增大了实践教学的课时,二年级有创意创新实习,三年级有竞赛创新实习,四年级有创业创新实习和就业创新实习,每个实习在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技能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通过挑战杯、大广赛、微电影节等学科竞赛提升专业素养,扩大专业竞赛普及,带动学风建设;重视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一年来, 全院200余人次参与了创青春、互联网+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第十一届科技节国际影像大赛等,近三年来,获得各类影视广告创作奖项80余项。

undefined


本专业还联合青岛市最好的广告公司、媒介实体等作为实习基地对学生进行实践培训,聘请了各个实习基地的总经理、创意总监、策划总监为客座教授、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广告运作实务进行指导,大大提升办学水平。培养的毕业生获得了国内高校同行和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历年的硕士研究生升学率保持在近40%。专业所在的传媒学院拥有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出版专业硕士、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毕业生继续在广告及相关专业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多年来,广告学专业学生利用自身学科的背景优势,保送和自考进入多所国内外知名院校。例如,香港浸会大学、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国内985和211高校,如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考取的专业不仅限于广告学专业,有电影学、儿童戏剧影视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传播学、编剧、文化产业管理、出版、戏剧等各个相关专业,这与本专业注重人才培养的宽口径不无关系。

undefined






学生活动

自2006年建院以来,在袁志发院长主持下,制订了《传媒学院发展思路与定位》,提出了“素质为本,责任为魂,实践为根”的办学理念,成为学院发展纲领性文件。学院通过个人奖学金、助学金资助、勤工俭学等方式帮助助力学生学习,学习之余,广告学专业还成立了“五月的风”微电影工作室,积极参与“美丽世界”主题创作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公益、社会实践等活动。

这里有山、有海、有清风,有书、有友、有未来,快到传媒广告来!

undefined

undefined


招生负责人:乔老师

QQ:4776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