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编辑出版学专业介绍

2022-12-26 15:07:16

学科平台

编辑出版学专业所属一级学科为新闻传播学,是教育部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文科”专业。编辑出版学专业隶属于传媒学院,始设于1999年,是山东省最早从事编辑出版学科教育的院校之一。编辑出版学专业拥有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出版专业硕士),具备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此外还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为毕业生进入其他著名院校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编辑出版学专业拥有一个“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中韩影视动漫艺术与数字出版创新研究基地”,同时设有媒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创意出版研究中心、数据传媒研究中心等三个研究机构。学科平台完善,关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趋势,提升数字出版产品内容研究、制作与传播,拓展数字出版服务领域,以期形成新闻出版领域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实践创新及全球合作的重要平台。

编辑出版学专业设有激光照排、影视编辑合成、影视制作中心、摄影等专业实验室,形成数字媒体一体化实验机构,主要围绕影视编辑、计算机辅助编辑、电子与网络出版、书籍设计、数字出版物设计与制作等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编辑出版学专业配备有专门的图书资料室,方便学生进行学术交流、课程研讨等学习流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专业概况

编辑出版学是涉及新闻传播学、文学、信息学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培养具备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系统的编辑出版理论知识与技能,掌握网络和数字媒体技术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在纸媒、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腾讯、字节跳动等新媒体单位,以及文化教育部门从事编辑、出版、发行、新媒体运营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编辑出版学专业的核心是对文化内容的汇聚、采写、整理、编辑、设计和传播,立足于编辑出版工作实践,除传统的文字编辑之外,网络编辑、电子编辑、动漫编辑、影视(像)等多媒体(新媒体)数字化编辑等专业技能兼顾,注重培养具有深厚文化素养,掌握现代编辑出版技能的新型复合型人才。通过媒介内容表达与创意、出版产品策划与运营、新闻作品采写编评、视听媒体编辑与制作的基本训练,适应媒介融合的新趋势,掌握信息传播的应用技能。强化学生的全能性专业训练,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对编辑出版工作所提出的各项要求。

编辑出版学专业是实践性较强、适用度较大的学科,学习出版学、传播学、新闻学、数字媒介技术等方向的理论知识,提升实践能力,通过媒介内容表达与创意、出版产品策划与运营、新闻作品采写编评、视听媒体编辑与制作的基本训练,适应媒介融合的新趋势,掌握信息传播的应用技能。

1999年,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设立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是山东省最早从事编辑出版学科教育的院校之一。出版专业硕士学位点获批于2015年,是山东省首家获批该学位点的高校。编辑出版学专业每年面向全国招收60名本科生。

经过20年的建设,编辑出版学专业涵盖图书编辑出版学、新闻传播实务、新闻传播史论、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等诸多领域,充分利用学院多学科的优势,重视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交叉、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的结合,毕业生广受传播业界欢迎。

 

教育教学

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学团队具备高级职称、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60%,科研和教学水平得到了较好的保障。编辑出版学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团队1个。自编专业教材10余本。

专业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自2012年以来,获批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


培养特色

编辑出版学专业注重基础宽厚、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培养既掌握理论科学知识,又具有较高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出版学大学一、二年级基础课程涵盖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出版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编辑出版史、网络传播等课程。大学三、四年级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和特色化方向,开设书籍装帧、数字印刷、数字出版物设计与制作等课程。

在教学中全面打通专业壁垒,以实践竞赛促理论学习为主导,形成了“竞赛+工作坊”特色模式,学生多次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出版和新媒体类大赛的奖项。

undefined

在实践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环节中,充分利用教学科研资源。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参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大众传播学院的合作项目,赴美交流学习并打通互换学分的窗口。同时,也可借助学院与韩国中央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申请交流访问学习。

编辑出版学专业每年均邀请新闻媒体、出版等行业专家入校与师生进行专业交流,提升办学水平,培养的毕业生获得了国内高校同行和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

undefined

undefined

科学研究

编辑出版学专业师资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专业背景强。在师资队伍中,外籍特聘专家1名,高级职称、博士学历、硕士生导师占比均超过60%,师资队伍中具备新闻传播行业从业经验者占比为30%。教学团队科学研究成果丰富,承担有国家社科规划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课题1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课题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及其他省部级课题十余项,研究成果丰富,教学团队科研能力较强,为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就业深造

长期以来,编辑出版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6%以上,考取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另有学生到南加州大学、剑桥大学、香港大学等境内外高校深造。

undefined

在就业方面,编辑出版学就业口径较宽,主要面向新闻媒体、出版社、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毕业生在人民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新华社、山东出版集团、大众报业集团、青岛日报报业集团等国家一级出版社和新闻媒体就职。另有同学考取国家、省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部队文职等工作,先后有16名学生入选国家或省级“西部计划”。

      

学生活动

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学院企业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是对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的鼓励。

学习之余,编辑出版学专业“情系大山”志愿活动、“小漫姐姐眼中的大山”支教活动、以及各种读书分享、短视频创作、剧本创作、新闻编辑等学生活动。学生创办的各类自媒体、短视频作品等成果丰富。学生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青岛APEC高官会议以及贸易部长会、十艺节、世园会等大型活动中承担志愿者服务的工作,写出属于青春的人生精彩篇章。

选择青岛科技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与时代同路,与未来同行。

undefined



编辑出版学专业招生负责人:庄老师

qq群号:95138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