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动画专业简介

2022-12-26 15:12:30

学科平台

动画专业隶属于传媒学院,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画专业现有普通本科、中英合作本科(与英国布拉德福特大学)两个项目,动画专业依托青科大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学科进行建设。青岛科技大学影视动画专业拥有广播电视学专业硕士、戏剧与影视学学术硕士点以及教育部批准韩国中央大学中韩中外合作办学硕士点。在校生本硕比接近2:1,具有较为完整的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此外还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目前专业共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9人。

动画专业依托的传媒学院始终坚持“高筑台、广聚才、不虚妄”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艺科背景下“国际平台+科学艺术+文化传媒+公益理念+分享教育”的教育路线图,将影视、动画、中文等专业进行整合,构架出上有故事内容IP聚集,中有影像视频创意制作、下有新媒体数字出版的“橄榄型”一流学科群建构模型。目前学院拥有国际影像工作室、大角牛动画大师工作室、SCA国际影像中心、“五月的风”微电影工作室、建有直播室、演播室、录音棚、激光照排、影视广告制作、影视编辑合成、动画工作室、摄影棚等17个专业实验室,其中包括苹果MACPRO工作站、台高性能PC工组站、拷贝台及达芬奇调色系统等高端影视编辑制作设备,教学设施能够满足专业的教学需要。

专业概况

2022年动画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画是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的一门学科,专业培养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良好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中英两国文化背景、掌握英汉两种语言能力、熟知国际规则、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思维能力,掌握动画、影视、漫画和交互设计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国内外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动画、影视、漫画和交互设计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用和管理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我校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合作举办的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9321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教外函〔201922号),批准书有效期:20271231日;批准书编号:MOE37UK2A20181954N20197月起正式招生。本项目是依托青岛电影之都2018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唯一)和英国布拉德福德电影之都两个友好城市间第一个影视动画人才的联合培养项目,将为借助布拉德福德大学知名的影视动画优势学科,为中国、山东和青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思维的高端专门人才。

随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是一所具有140多年悠久历史的英国老牌综合性公立大学,其前身是布拉德福德技术学院,创立于1860年,1966年根据英国皇家宪章正式命名为布拉德福德大学,第一任校长为前英国首相Harold Wilson。布拉德福德大学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环境优美、建筑古老、教学设备先进、教学水平世界闻名,2017年英国内排名第53位、QS国际世界排名第551名。布拉德福德大学作为英国重要的影视动漫人才培养大学,多年来为布拉德福德电影之都培养了大量的国际性人才,同时也带动了其一流影视动漫产业的发展。动画专业依托世界上第一个电影之都与英国BBC公司拥有广泛的联系,为学生提供做实习生和创新实践的机会,为毕业学生提供与电视、电影、动画、网络和媒体项目相关的学习、工作机会。布拉德福德大学坐落在历史悠久的约克郡布拉德福德市中心。城市位于英国的中心位置,拥有便捷的交通网络。布拉德福德是一座多元化、充满活力的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早批准的电影之都。依托当地丰富的影视资源,布拉德福德大学影视学科排名英国高校前列。本项目学生主要学习动画以及影视、人机交互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动画创作、影视与新媒体制作的专业训练,达到动画、影视、人机交互设计的专业能力。

该项目将为我国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思维能力,具有科学、艺术和人文素质综合协调发展能力,具备影视、动画、新媒体创作以及人机交互设计所需要的基础知识,能够在国内外动漫、影视、新媒体、人机交互设计领域创意、设计、教学、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国际竞争力、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制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教育教学

专业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近5年来,教师团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级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项,省部级教研项目10项;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获国家级多媒体课件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教师作品获国际获奖3次,国家级成果奖5次,省部级成果奖12项。

培养特色

动画专业成立后引进大量优势资源,院长袁志发主创的央视动画《小牛向前冲》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传媒学院大角牛工作室艺术总监余培侠先生也将指导的原创动画《橡胶小子》的创作,目前样片已经完成,《橡胶小子》为科大打造了新名片和新形象,以有内涵、有情趣的卡通形象和故事阐释科大精神”“橡胶品格。该片将成为融合全校之力及业界之力的深度创作,为传媒学院动画一流专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本专业注重基础宽厚、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培养既掌握理论科学知识,又具有较高实际创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在实践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环节,充分利用学院的教学科研资源,两个中外合作举办学项目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的相关工作。本专业自成立以来,增大了实践教学的课时,通过实习在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技能。通过各种学科竞赛提升专业素养,扩大专业竞赛普及,带动学风建设;重视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近年来, 全院200余人次参与了首尔动画、澳门国际电影节、华沙电影节、马来西亚高空电影节、美国硅谷设计艺术节、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第十一届科技节国际影像大赛等,近五年来,获得各类国家级创作奖项100余项。

本专业还联合国内最顶尖的影视动画等作为实习基地对学生进行实践培训,聘请了各个实习基地的总经理、创意总监、策划总监为客座教授、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广告运作实务进行指导,大大提升办学水平。培养的毕业生获得了国内高校同行和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毕业生可在影视、动漫、广告公司和游戏开发公司等单位从事动画创作、卡通漫画设计以及游戏美术设计、游戏策划等方面的工作,就业途径宽广,就业情况良好。本校现有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专业硕士(广播电视领域)以及与韩国中央大学合办的影视与动画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还有与韩国祥明大学动画专业的交换生项目、与英国布拉德福特大学合作项目、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3+1+1本硕连读等国际交流项目,学生继续深造的国内外机会众多。

中英动画学生顺利完成青岛科技大学规定的学业标准后,将获得由青岛科技大学颁发的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布拉德福德大学提供的结业证书和成绩单。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可以选择前往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学习一年,即在本项目本科四年中的第三学年或第四学年前往布拉德福德大学学习一年,如达到布拉德福德大学动画专业的毕业标准后(学分和出国雅思英语),有望同时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和布拉德福德大学颁发的双学士学位证书。此外,布拉德福德大学还将为本项目学生提供本硕连读的机会(即项目毕业生中部分成绩优异生,且达到出国雅思基本英语者,可优先推荐到布拉德福德大学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我校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合作的动画专业得到了青岛市和英国布拉德福德市(互为友好城市)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两校联合培养的项目人才将成为两个友好城市电影之都影视产业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活动

2006年建院以来,在袁志发院长主持下,制订了《传媒学院发展思路与定位》,提出了素质为本,责任为魂,实践为根的办学理念,成为学院发展纲领性文件。学院通过个人奖学金、助学金资助、勤工俭学等方式帮助助力学生学习,学习之余,动画专业还依托大角牛动画工作室,积极承办美丽世界国际大学生公益短片展主题创作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公益、社会实践等活动。

青科动画,国家一流,动画专业欢迎你!



 

动画招生负责人:陈老师

QQ:12071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