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影视与动画系基本情况

2021-01-13 11:13:12

影视与动画系介绍:

2006年青岛科技大学于驻青高校中率先筹备开设动画专业,2007年正式招生四年制本科动画专业并成立影视与动画系。经过14年的发展壮大,全系2021年共计划招生本科班5个,全院计划招收广播电视学、戏剧影视学、教育部中韩动画项目三个专业研究生近百人。

全系拥有在编教师2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5人。影视与动画系积极广泛吸收相关行业中的优秀人才来院任教,充实教学师资力量,已先后聘请了50余位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和学者介入教学活动。其中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教授特聘为系工作室艺术总监,国际动画协会副会长大卫埃里克等著名国际艺术家都曾在系工作室连续主持创作1年以上。办学十余年来,影视与动画系已创作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作品和影视动画产品,建成了面向时代需求的动画(三维、二维)、游戏互动设计、数字媒体等专业方向,并培养了毕业生近1000余名。

图:中国动漫学会余培侠会长受聘我院动画工作室总监

2016年学院同亚洲影视专业排名第一的韩国中央大学合作,开设山东省首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中韩)动画硕士项目。2017年学院被授予驻青高校首个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开始招收含动画、游戏、数字媒体、影视摄影与制作等多个专业学术硕士。青岛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委世界电影之都后,2018年学院同英国世界电影之都布拉德福特大学合作,开始招生第二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中英)动画专业。2021年,学院开始招生广播电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年开始由我院发起并担任主席单位的美丽世界国际大学生公益创作联盟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目前共有20多个国家的30余所大学成为联盟成员。

图:第二届美丽世界国际高校影像艺术联盟年会(2018年中国贵阳)

图:第三届美丽世界国际高校影像艺术联盟年会(2019年马来西亚吉隆坡)

影视与动画系在发展中,立足青岛世界电影之都人才建设人才需求、拓展学科新空间,融合新科技推助艺术教育与行业对接升级转型,同全球20多个国家30所大学建立合作,并同青岛、北京、上海等地头部公司建立数十个实习实践基地,师生长期参与中央电视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湖南卫视、小米、顺丰、腾讯、抖音等企业一线项目制作。师生作品分别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动画金龙奖、泰山文艺奖、首尔动画节评委会特别奖、日本新泻动漫节优胜奖,美国圣何塞设计艺术节一等奖等国内外大赛奖励。系教师团队完成国家教研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两项、国家博士后基金3项,省级课题20余项、发表各类论文60余篇,文章多次入选北京大学艺术论坛、中国动画学年会等顶级学术论坛。

图:2017年我系动画作品《最后一片叶子》获得首尔国际动画节评委会特别奖

中英动画项目介绍: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教外函〔2019〕22号),青岛科技大学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7UK2A20181954N)。

布拉德福德大学是一所具有140多年悠久历史的英国老牌综合性公立大学,坐落在历史悠久的约克郡布拉德福德市中心。布拉德福德是英国早期的文化中心和十大城市之一,在电影制作方面有着渊源的历史,拥有英国最大的摄影、电影与电视博物馆。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电影之都”,电影一直是这座城市的标志,电影及电影相关产业已成为城市市民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影文化的普及享誉全球。依托当地丰富的影视资源,布拉德福德大学影视学科排名英国高校前列。

图:布拉德福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电影之都海报

图:在布拉德福德拍摄的知名电影

图:布拉德福德电影节游戏与电视摄影奖获奖者小岛秀夫感言

本项目是中国“电影之都”青岛市和英国“电影之都”布拉德福德市友好城市间第一个影视动画人才的联合培养项目,是两个城市影视产业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英双方共同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依托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引进布拉德福德大学优质核心课程群及教材,聘请布拉德福德大学优质师资团队分批来我校任教。

学生主要学习动画以及影视、人机交互设计等方面的知识与理论,接受动画创作、影视与新媒体制作的专业训练。目标在于培养具备影视、动画、新媒体创作以及人机交互设计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完成青岛科技大学学业标准后,将获得由青岛科技大学颁发的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布拉德福德大学提供的结业证书和成绩单。学生可在本科第三学年或第四学年前往布拉德福德大学学习,达到该校的毕业标准后(学分和语言成绩),将同时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和布拉德福德大学颁发的双学士学位证书。此外,布拉德福德大学为本项目学生提供本硕连读的机会。

图:布拉德福特大学标志性建筑

2021年,本项目面向山东省、湖南省、湖北省、四川省、江苏省招生。在山东省外使用省统考成绩的艺术专业录取原则:在进档的考生中,以统考专业成绩为依据分配专业,专业课成绩相同的,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在进档考生中,按照山东省美术类综合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