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学院简介

2021-01-13 10:45:18

学院沿革

2006年3月6日,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院正式成立;同年6月,学校聘任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袁志发任传播学院院长。2007年11月15日,更名为传播与动漫学院。2018年10月15日,更名为传媒学院。

学院现已发展成为集文化研究、文化产品制作、影视动漫、新媒体与传播于一身的文化传媒学院。

 

办学宗旨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数字信息化的大时代背景,各学科培养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意人才成为我院新时代、新时期的紧迫任务,学院为发展新型一流特色学科群。坚持“素质为本,责任为魂,实践为根”的办学理念和“高筑台,广聚才,不虚妄”的发展方略,以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化办学为牵引,争取到2025年建院20周年时,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的影视动漫、新媒体与文化传媒学院,为党和国家的各级各类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媒体、学界培养具备人文关怀素质、一定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强的实用型创新创意人才。

 

专业设置

⊙ 本科:拥有4个本科专业(广告学、编辑出版学、动画、汉语言文学),已基本形成“橄榄型”特色学科链群的融合发展模型,以中文系(创意写作、文化产业策划方向)内容为龙头,以影视与动画系(动画方向、游戏方向)、广告与影视系(广告学、影视广告和微电影)为制作平台,以传播学系(出版实物、新媒体出版)为传播平台的四个完整链接的本科专业群。形成了“上有文化内容IP故事、中有创新创意影视动漫和新媒体制作、下有新媒体出版出口的IP转化平台”。

 硕士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分两个方向:电影学、儿童戏剧影视学)、“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分三个方向: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动画创作、创意写作)、“出版专业学位”硕士点(分两个方向:出版实物、新媒体出版)。


国际办学

 拥有教育部2015年批准的 “中韩合作影视与动画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教外办学函〔2015)57号通知,批准书编号:M0E37KR1A20151716N,与韩国中央大学);

 拥有教育部2018年批准的“中英合作动画专业本科4+0双学位”教育项目(教外函〔2019〕22 号,批准书编号:MOE37UK2A20181954N,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

 学院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联合设立“3+1+1研究生合作培养项目”(即本校学习3年+ 美国交换生1年,返回青科大顺利毕业后再次赴美读研完成1年课程,修满学分,即可获得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传播学硕士学位);

 学院与澳門科技大學达成推免研究生合作。

 

师资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专职教师65人,教授9人、副教授27人,博士23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总数的99%以上,长期外教3名。学院还从国内外学界和业界聘请了一批知名学者和专家为兼职教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国新办原主任赵启正、中国动画学会余培侠、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中国编辑学会乔还田副会长、人民出版社侯俊智主任、世界动画协会原副会长大卫•埃里克教授、韩国首尔动漫节前主席孙基焕教授、德国新媒体协会副会长马特赫教授……,大师名家组成的学术顾问委员会为学院创特色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外交流

创特色一流学科群必须要有一流的创新思维、创新模式,为适应新时代中国大国发展战略人才需求,学院近年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带动国内专业的快速转型与升级,以国际视野“请进来、走出去”“借船出海、以点带面”全力打造特色一流学科群的“本、硕、博”一体化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影视动漫制作与产学创新创业工作室培养模式、研究生建设三大支撑平台,力争5-10年内进入国内短视频与影像制作、动漫游戏、新媒体新型交叉的文化传媒学院。目前已与美国、韩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以及东盟各国多所知名院校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本、硕、博合作项目和合作交流关系,以国际化办学模式为牵引力,已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模式的国际合作与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