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舌战群雄 辩锋相对” 传播学院辩论赛硝烟再起

2011-10-25 00:00:00

10月25日下午2:00,由传播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举办的辩论赛复赛在弘毅楼B区303室举行。担任本场比赛评委的有学生会副主席王忠良,秘书处部长逄玉婷、任霜及学习部部长王胜男、副部长黄立国、张旭。本次比赛产生了一名优秀辩手姚岚,且正方以充分准备赢得了比赛。

双方辩手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本场比赛主要围绕“网络语言丰富or污染我们的语言”辩题展开辩论。在第一环节陈辞中,正方通过使用大量事实论据指出了网络语言可以张扬个性,丰富语言文化的特点,而反方则是从文化建设的角度指出网络语言中存在的粗俗怪异现象。双方都沉着应战,毫不示弱。而在接下来的攻辩与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均旁征博引,敌我不让。比赛现场升温,在最后的总结陈辞中,反方通过列举高考作文禁止网络语、学者白先勇对当今语言趋势的见解等批评网络用语片面性的实例向正方发出攻势,而正方则以“不能因为一棵歪脖树而砍伐掉整片森林”的全面性阐释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并取得胜利。

在最后的比赛环节,王忠良对正反双方进行了客观而公正的评价,指出了双方应共同注意的坐姿及语言习惯上存在的问题,而王胜男则是针对每位辩手作了详细的点评。

此次辩论赛为大一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同时也为学院参加学校辩论赛提供了选拔优秀人才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