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传媒学子寒假社会实践进行时(九)

2024-03-01 10:24:47

躬身践行,淬炼青春。随着假期的到来,2024年寒假实践活动也拉开帷幕。传媒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在青春助力、躬行实践中挺膺担当,青鸟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他们已经就位!让我们跟随传媒学子的经历和感悟,一起体验共同的青春色彩吧~

中英动画234车安琪

实践岗位:“传承优秀文化,庚续中华血脉”全国大学生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

工作内容:一起快乐阅读

实践感悟:

自从我开始和小朋友共同读一本书,我深刻地体验到了共享知识的喜悦。我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把我们对于阅读和学习的热爱传递给小朋友们。

在我看来,和小朋友共读一本书,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交流,更是一次心灵的对话。我们可以一起探讨书的主题,挖掘深层的意义,共同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小朋友独特的思考方式和丰富的想象力,也让我反思自己的观点和认知。

阅读是知识的源泉,是开阔视野、提高思考能力的关键。我希望小朋友能通过阅读,感受到世界的广阔和多元,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此次活动可以培养小朋友对阅读的兴趣,帮助他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中英动画233袁苗苗

实践岗位:一起云支教

工作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一对一"的形式关注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的青少年,并和同学们一起健康运动、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开展云讲堂、一起进行云研学。

实践感悟:

我有幸参与了“一起云支教”活动,与可爱的初三女生小曦成为了对接伙伴,这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传递,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

“一起云支教”活动中,我们的主要活动有“一起运动”、“一起阅读”、“一起云讲堂”和“一起云研学”。这些活动让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教育方式。我和小萱通过视频通话一起做运动,激发了她对体育的热爱;通过共读一本书,我们分享了彼此的见解,拓宽了视野;在云讲堂上,我们共同探讨了学习方法,提高了学习效率。尤其印象深刻的是研学活动,我们通过观察和实验,了解了大自然的奥秘,这些实践性的学习,比单纯的书本教育更具启发性。

在此过程中,我与小曦的关系也逐渐升温。除了学习上的交流,我们还聊了许多生活中的事情,包括对未来的憧憬、对兴趣爱好的探讨,甚至是一些八卦话题。这种互动让我深刻体会到教育的真谛:它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灵魂与灵魂的交流。

对于“一起云支教”这样的活动,我认为它不仅帮助了那些需要教育资源的孩子,也为像我这样的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与小萱的交往,我更加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以及教育的多样性。未来,我希望能够继续参与这样的活动,为更多的孩子带去知识与关爱。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成为一个既有知识又有情怀的教育者。

中英动画231王如婧

实践岗位:湖北誉铭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文员

工作内容:日常文件处理

实践感悟:

开始实践之前,我多少有些胆怯,因为这次的实践是我的第一次工作经历。从工作那天开始,我过着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每天在规定的时间上下班,上班期间要认真准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不能草率敷衍了事,我们肩上扛着的责任,不再只是对自己了,而是对一个公司,所以凡是都要小心谨慎。

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之中,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我们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每天都不断有新的东西涌现,在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机会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挑战,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己,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己,表现自己。这次实践是我真正在实践中开始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一次重要机会,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增长了见与识,开阔了视野,为我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动画231徐梦鑫

实践岗位:共青团平顺县委 青羊镇紫东社区

工作内容:配合社区相关政务工作

实践感悟:

跟随社区姐姐们的脚步,走进社区,走进大众心声。在进行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时,我深刻体会到了社区服务的重要性和意义。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我不仅能够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还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拓宽自己的视野。

首先,社区活动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在与社区的老人们交流和帮助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孤独和需要帮助的一面,这让我意识到作为年轻人,应该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

其次,通过志愿者服务,我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和沟通。在活动中,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分工合作,相互协调,共同完成任务。这锻炼了我和他人合作的能力,也让我学会了与不同的人群进行有效的沟通,提高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

另外,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也让我接触到了不同的社会问题和困难。在帮助社区供暖安全调查和腊八节送腊八粥活动中,我了解到了留守老人、设施老化等现实问题的存在,并且看到了这些问题对个体和社会造成的影响。这让我更加关注社会问题,激发了我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兴趣。

最后,社区服务活动也给了我一个机会去发现和发展自己的才能。在活动中,我不断尝试各种不同的工作角色,通过实际行动来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这不仅让我认识到自己的潜力,也鼓励我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

实践出真知,青春正当时。传媒学院将持续引导广大学子在实践活动中践行青年使命担当,在建设家乡、服务社会中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以青春之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