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辅导员说 | 于杰亮:用心守护,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

2024-02-20 10:10:30

高校辅导员,站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前线,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作为高校辅导员,需要不断锤炼品格,牢记职责,勇于担当,以开放的心态和创新的思维来应对各种挑战,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与学生达到“共情、共识、共鸣”,用心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

一、动之以情,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当我们面对学生时,不仅要传达知识,更要传递情感,通过平等、真诚的情感灌注达到与学生“共情”,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情感交流,建立深厚师生情谊。情感是心灵的桥梁,只有情感相通,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我们要带着真挚的情感与学生交流,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避免高高在上、冷漠生硬的态度,而要用温暖的语言、亲和的笑容和生动活泼的表达方式来与学生沟通,让话语充满温度和情感,使学生在倾听中感受到我们的真诚与热情。

情感教育,塑造学生价值品格。我们要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和情感管理能力。通过组织座谈会、心理辅导等情感交流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的情感需求,了解他们的困惑与迷茫,从而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以自己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为榜样,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方向。

职业规划,引领学生逐梦前行。作为学生职业规划的指导者,要不断关注行业动态和市场需求,掌握最新的职业发展趋势和技能要求,在了解学生兴趣和特长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鼓励他们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引导他们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目标,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二、证之以据,做学生成长的“同路人”

在思政教育中,我们不仅要注重理据的充分性,更要强调内容的深度和思想性。我们应该用真实的数据和事实作为支撑,同时启迪学生的智慧,引导他们进行深入思考。通过这种方式,与学生达成真正的“共识”,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同路人”。

学生是我们工作的核心,是我们共同成长的伙伴,是我们教育事业的未来。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兴趣爱好,关心他们的成长需求和情感变化,是我们的基本职责。我们要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声音,与他们共同面对成长路上的困难和挫折。

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是让他们在复杂的社会环境和人生抉择中做出明智决策的关键。我们要引导他们学会从多角度、全面地看待问题,不盲从、不轻信,教会他们如何获取、筛选和运用信息,具备辨别真伪、判断是非的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保持与时代同步的思维和观念。我们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自己的辅导能力和技巧,以真挚的情感、专业的素养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支持者和倾听者。

三、晓之以理,做学生成长的“开路人”

在情感和事实的基础上,用心去铺设,用智慧去引导,让主流价值观如春风化雨般融入学生的心灵深处,从而达到“共鸣”,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开路人”。

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和锻炼机会,为学生搭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社会实践,学生可以深入了解社会现实,接触不同的人群和环境,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在志愿服务中,学生可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培养感恩和奉献精神。通过创新创业活动,学生可以发挥创造力,培养创新思维,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通过亲身参与和亲身体验,学生可以更好地提升专业能力,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成长特点,尊重他们的差异,挖掘其内在潜力。通过个性化的指导和关怀,更好地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点和潜力,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在教育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独立思考,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勇于探索,不拘泥于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固定的答案。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创造机会让学生参与到团队项目中,学会倾听、表达和协调,以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青春是一段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旅程,也是实现梦想的重要阶段。我们要引导学生珍惜青春时光,勇往直前,不负韶华。历史和现实都在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中,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坚定政治方向,瞄准精神标杆,以真挚的情感和专业的素养,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与学生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