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辅导员说 | 李嘉欣:勤学笃行——在时代洪流中奋勇前进

2024-02-08 10:05:49

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规格之高,理论之实前所未有,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视。形势与政策课不仅帮助学生了解新形势、研判新问题,更是立足时代锚点,激发个人融入时代中解难题,谋发展,长学问的课程。集体备课会内容详实,格局之大,视野之宽让我感受颇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夯实理论功底,站在时代前沿,深入浅出讲好形势与政策课,做好成长成才引路人。

一、把准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强音

个人乃至国家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时代的机遇的孕育与助推。“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在过去的一年里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取得瞩目成就,实现了新的发展。新的一年中,我们要勤学笃行,把准时代的脉搏,将个人进步融入时代发展之中,才能找准方向把握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进入到新时代,一是做到理论知识的新,不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前沿政策,深刻理解党知识理论的科学内涵,讲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这其中最主要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握时代主题的新特征、青年使命的新内涵、青年工作的新命题,不断增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提升破解问题的精准度和工作的有效性。二是做到关注国际大势,倾听时代强音,跟随国际局势,了解时代课题。“登高才能望远”,国家发展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开放融入国际大舞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从全球疫情到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再到巴以紧张局势,世界进入了经济震荡和政治紧张的时期,各种“黑天鹅事件”频繁发生。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关注外交热点,了解海内外形势,重要的是养成主动关心时事政治,主动关注大事新闻的习惯。同时通过系统把握热点问题了解世界思潮演变、思考角色应对,不仅启迪思想,更激发个人何为、青年何为的思考。三是做到思维之新,思考和解决问题。思维是行动的先导,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要注重学生思维模式的养成,通过站在更广阔的国际视野,讲解最新形势,开阔学生思想,打开认知格局,尤其是思维模式的正向引导,将宏观和微观相结合,个人和社会相结合,报国情和个人志相结合,真正发挥青年人永立潮头,奋勇当先的桥头堡作用。

二、乘风而上、顺势而为,实现自我价值

时代发展离不开个人的奋斗与努力。时势造英雄,英雄为民生,时代的发展不仅是国家发展的助推器,更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铺路石。时代发展的课题不是纸上谈兵,社会主义现代化也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需要立足当下、立足个人。辅导员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不仅要通过课程的讲述,实现资源挖掘和学生思维的开阔,最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回归实现自我价值本身,不仅要思,更要学会行。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贡献力量。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个人的努力,汇聚成强大合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力量。

《传习录》中说到“知之真切笃实处,既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工夫,本不可离。只为后世学者分作两截用功,先却知、行本体,故有合一并进之说,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给予奋战在各个工作岗位的青年人以指引,明确方向,勤学笃行。今后我们更要秉承着年轻人的冲劲,打好底子,铺好路子,新时代的洪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勇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