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辅导员说|张鸣: 辅导员要理直气壮上好形势与政策课

2024-01-25 10:16:12

为期五天的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主题清晰、内容充实、形式丰富、节奏明快,既有对党的教育政策权威解读,也有对当下国家时势和工作要点任务的重点梳理,还有对思政课教师工作能力提升的专项辅导,我们系统聆听后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还有思想洗礼、情感升华和心灵荡涤,同时让辅导员对理直气壮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

形势与政策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并提出“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辅导员队伍作为授课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擦亮形势与政策课的红色底色,将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贯穿至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让道理深刻、理性,但不高冷生硬;让情怀朴素、感性,更感染人。

理直气壮上好形势与政策课,要保有更加清晰的紧迫感。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思想政治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任务、新挑战和新斗争,作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就是要“用对力气、用足力气”来解决好这些新问题、新困难、新阻碍。形势与政策课具有“短、、新”的特点,需要第一时间“抢占”意识形态与思想教育高地,直面国际国内时事问题和疑惑,通过横向、纵向、历史、现实的综合分析判断,立足国家政策,回应青年关切,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学生的思想认同。更为重要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需要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持续保有“本领恐慌”,始终保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在工作中时刻鞭策自己要吃透新政策、研究新变化、把握新方向、掌握新本领、提升新技能,充分体现思政课的时效性,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成果“带着热气”进课堂。

理直气壮上好形势与政策课,要树立更加坚定的方向感。形势与政策课程具有非常鲜明的德育属性,从事的是直接对“人”的工作,要肩负起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前提就是要引导学生有坚定的方向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践要切实注重修枝剪叶排除“杂音”,确保课程始终学深悟透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青年处于“拔节孕穗期”,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键在于在形势与政策的课堂上,要用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价值情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来引导学生相信,并在现实生活中践行。我们的教育对象是00后大学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若让学生“真学、真信、真爱”形势与政策课,就要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对症下药,积极正向地引导学生要帮助其找准正确的人生方向,立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国家期待符合自身发展的人生目标。

理直气壮上好形势与政策课,要怀有更加细致的责任感。辅导员讲好形势与政策课,一定要有信仰、有情怀、有爱心,让形策课既要掷地有声,更要有声有色,既要能讲道理,也要能办实事,这样才是真正打通课程思政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理直气壮上好形势与政策课,要在服从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服务学校大局中心工作的同时,更加注意培养“到学生中去”的“群众”情怀,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幽默风趣的表达,注重对学生的个体关怀,经营好这“一丝一缕”“千条万线”,营造师生良性互动、有效参与的和谐氛围。同时,辅导员讲好形势与政策课,还应将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使命烙印深深镌刻在内心深处,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情感输出与“使命必达”的信念支撑有效结合助力辅导员工作持续为青年学生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理直气壮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是辅导员的应有使命。这次培训让我能对照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基本要求对标国内国际纷繁复杂的形势要求再次叩问自己做辅导员的初心,再次明确形策课教师的职业价值和使命,再次思考自己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并将持续践行我将始终带着对学生深深的爱,带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热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