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孙辉参加北京大学“2021年创意传播管理暑期学校”

2021-10-05 14:07:10

2021年7月12日至16日,我院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孙辉通过选拔参加了北京大学举办的“2021年创意传播管理暑期学校”。暑期学校师资强大、学员多元、内容丰富,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内容不仅涵盖了理论教学、平台操作、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还囊括了数字营销前沿理论、当下未来营销趋势、智能营销工具体验、新文科建设经验分享等课程。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刚教授通过“数字化与创意传播管理”课程的讲授为整个暑期学校的学习打下了理论的框架。陈刚教授首先点明数字化是一种推动世界可计算性的变化,是先优化再重构,最终实现破坏式创新的变化。在此背景下提出创意传播管理的概念,是对传统整合营销传播的破坏性的创新和替代式的发展,是一种数据分析、内容生产与动态匹配三方面的有机循环。快手磁力引擎的王帅民副总裁从中国互联网媒体的演进说起,探索数字营销的实现路径,并强调未来数据对于营销的重要性以及数据安全的问题。京东的于雯提出“京东营销360”概念来连接人、货、场,搭建用户认知(Aware)、吸引(Appeal)、行动(Act)、拥护(Advocate)4A模型,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链路营销。

在实践方面,由巨量引擎付宇骄和陈晖在账户搭建前期准备、新账户投放技巧、各阶段问题、审核注意事项进行介绍,而后进入真实账号实战操作,从营销平台的介绍和演示两方面展示了当下数字化营销的具体实现路径。美团吴荻从场景营销方面入手,结合美团的实际案例,提出“生活就是场景”的概念,并在课堂让同学们实际策划营销方案来体会“场景”对于营销的突破和创新。特赞杨振从内容层面提出“内容+数据”模式来构建智能化的用户体验,实际展示特赞公司连接创作者和需求者的DAM平台,通过“人+系统”的方式进行最优化的内容创作。

此次暑期学校共招收海峡两岸55所高校的61名学员,以小组形式进行交流互动。孙辉同学在美团与健胃消食片联合打造的营销策划中,负责小组的创意策划与阐述,在对美团的营销新技术与健胃消食片的产品属性进行把握的基础之上组织小组成员进行创意设计,制定小组策划营销方案,并进行创意阐述。所在小组通过美食与消食相结合的形式挖掘健胃消食片更多元的使用场景,结合美团现有营销渠道进行深度合作,为产品赋能进而实现双赢,获得了老师的认可。

据悉北京大学创意传播管理暑期学校由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于2014年发起,有力地为我国广告教育与教学改革、广告研究与行业实践搭建起一个互通有无、彼此观照、相互促进的平台。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青年教师与研究生每年都积极申请,已有多名师生参与北京大学创意传播管理暑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