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传媒学子有话说

来源:本站原创 2020-03-11 11:49:36

  3月9日,传媒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1062人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或观看了复播。通过观看四位专家教授的讲授,同学们一致认识到:中国抗疫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着新时代的传媒学子进一步增强担当历史使命的责任感,激发起了传媒人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广袤大地的雄心壮志。

课程共有四位教授来讲解。

  艾四林教授指出此次疫情是由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团结奋战,众志成城的一次战役活动。


 

  他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讲解:

  第一,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第二,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和态度的演进。人类对自然认识的改变,让人由自然之子变为万物之主,人把自然视为在外自己的被改造、被征服、被支配的对象。他指出人和自然应该是个有机整体,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第三,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全球蔓延的重大疫情,世界应该携手打一场全球阻击战,中国也为世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战役经验。

  秦宣教授强调虽然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了一些短板和一些不足,也出现了一些漏洞和一些弱项。但是经过艰苦的努力,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向好。对于这一点,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也树立了典范。最后,他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所以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王炳林教授指出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更好地走向未来。他强调正确判断形势,辩证地看待问题,深刻地认识国情,是制定正确政策的前提。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保护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这次战役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起到了团结群众,凝聚群众这样一种核心的作用,正是因为有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才形成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这样一种强大的抗击疫情的合力。

  冯秀军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学联的贺信当中曾经指出,她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这场战役,我们在全方位的极限压力测试当中,看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情怀,也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团结精神。最后她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扎根中国大地,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传媒学院的同学们也纷纷晒出了自己观看直播的照片。

9A9C6

  身为与祖国同呼吸,共患难,勇担祖国大任的青年学子们,在看完防疫课程后更是感触万千。

  传媒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团支书丁丽丽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然而己亥猪年年末至今,这场疫情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次挑战。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中国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我们最擅长的便是迎难而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上网关注疫情已经成了我每日的“必修课”,今日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更是让我深刻认识到这场“疫情大考”在告诫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任何时候都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当代大学生已经到了承担责任的年纪,我们定当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16级党员王笑彤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也明白了爱国的深刻内涵。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虽然不能“亲临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的后勤部队。只有我们青年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国家才会越来越好,实现繁荣富强。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各行各业早日回归正常运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传媒学院广告173班班长范明超

爱国是最大的责任与担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新时代的青年,接过了那年抗击非典时父辈的接力棒;当90后、00后成为了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主力军;当我们每个人都选择封印自己的青春能量,并要与病毒斗争到底时,我们成为了这场战役中带着稚气但是最勇敢的守护人,用耐心,奉献,热情以及全部的忠诚守护自己身边人们的健康幸福,守护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也守护我们最爱的国家。大难无情,面对灾难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置身事外;大爱无形,让我们力所能及的做一名为爱而行的人。

  传媒学院广告181班班长王紫鹤

  “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业第一条”。疫情大考当下,党中央坚强领导全面部署,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其中90后、00后挺身而出,成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主力军——同为青年一代,我能看到最美的青春力量熠熠生辉着新时代的光芒,我能感受到“破茧成蝶”中的责任与担当!纵然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难免会遇到诸多挫折,但是我相信,我们青年一代相信,只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梦,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中国故事,中国道路必定愈走愈远,中国未来必定愈发辉煌!

  传媒学院中英动画专业19级刘华然

  每天虽然仅仅是通过方寸大小的手机看世界,但是让我明白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平凡却又伟大,普通却又卓越的中国人,他们是美丽的“逆行者”,负笈前行的建设者,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这场战疫,更教会我们要拥有“壮志如铁”的决心;“力争上游”的细心“同舟共济”的真心,集民心,聚民力,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军队、医院、志愿者、公务员、社区工作者,全部凝聚在一起,召必来,战必胜!这一切,唯有我的祖国能够做到,也只有我的祖国会做的最好!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今年,我们比往年更加期盼着中国的春天。“或多难以顾国安邦”,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个人不是中国,千千万万个人才是中国。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期待好消息的到来。待疫情结束,我想要告诉我的家人,我很爱你们,我想要告诉我日夜想念的恩师挚友,你们很重要…我相信,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