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靳埭强设计奖2011全球华人设计比赛”---10月14日截止-传媒学院

2011-09-10 00:00:00

主办单位: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赞助机构:李嘉诚基金会

合办单位:《包装与设计》

协办单位:长江设计研究中心

独家网络媒体支持:设计在线www.dolcn.com

一、活动背景

靳埭强设计奖介绍:

光阴荏苒、岁月如流,「靳埭强设计奖」从开办至今,迎来了崭新的第十二届。多年来,「靳埭强设计奖」引导、鼓励和启发参赛者积极探索、不断前进。它已成为热爱设计的华人青年发挥创意与才华,提升设计修养与品位的最广阔平台,也积极地引导着中国未来设计的栋梁们思考人生、反省人性。

参赛者们通过比赛展现自我、通过交流检验学习成果。每一次颁奖礼上靳埭强先生的致辞都发人深思,每一位获奖者的发言都感人肺腑,一路走来,我们有欢笑,有感动,有思考,也有沉淀。同时,比赛提倡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贯彻高标准、高水平的严格评审制度,也是我们坚持的一贯宗旨。

2011年,「靳埭强设计奖」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大家,本届比赛再次扩大参赛者范围,除原来的学生组别,将增设35岁以下华人青年设计师专业组别!我们希望「靳埭强设计奖」能提供更多的机会给帮助和支持我们的各界人士,以此来回报更多期待和鼓励我们的人们。也期盼广大华人青年设计师与大学生积极把握机遇,挑战自我。我们将更加努力,与大家携手再创新辉煌!

二、活动目的

大赛致力于以国际先进设计创意理念和具有原创性、本土精神的设计作品推动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并用高水准的参评标准启发、引导华人青年设计师的设计思维与理念。

三、主题

1、主题作品

主题:工夫

主题释义:

从人心浮躁的现实开始,你是否尝试解读“工夫”一词。

《说文解字》云:“工,巧饰也,像人有规矩也。”徐锴注曰:“为巧必遵守规矩、法度,然后为工。”段玉裁注曰:“凡善事其事曰工。”

工夫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坚持和自信;工夫是积功累行,涵蓄存养心性;工夫是一种人生态度,是积时累日,也是竭尽全力,持之以恒;工夫是千锤百炼,也是学而不厌,习而不怠;工夫是付出,是时光,是造诣,是积攒,是提炼;工夫是勤力,不是投机;工夫是重复锻炼,不是快捷方式;工夫是不懈努力,不是不劳而获;工夫是自我修炼,不是急功近利。

工夫是一歩一歩走出的长路,不是一条捷径;工夫更不是贪图便宜般的招摇撞骗,也决不是浅尝表面的急功近利。工夫亦体现了量变与质变的哲学道理,体现了对整个世界观的宏观把握。

工夫并非功夫,它在生活中能被更好地演绎,它能耐得寂寞,不焦不躁;它能经受桎梏,不怨不弃;它能感悟荣誉,不骄不傲。而设计需要在生活中禅悟,于是,工夫是否就是设计生活,或者设计就是工夫生活?

年轻人,需要下苦工夫,练就真工夫!本届比赛以“工夫”为主题,等待你意味深长的诠释。

2、自由主题作品

运用任何题材的设计作品均可做非主题作品参赛。

、参赛作品类别及要求

专业组:

专业组的参赛作品必须是近三年创作,即2008年6月1日之后创作的作品。

海报设计:需提交由胶版或丝网印刷,或高精度喷绘的作品。尺寸不小于36.4cmX51.5cm,不大于120cmX180cm,系列参赛作品不超过5幅。一式两份,无需装裱。

字体设计/广告设计/标志设计/视觉形象系统设计/插图设计:需提交不超过5张A3幅面高精度打印稿,无需装裱。

包装设计:需提交包装设计作品实物,请妥善包裹作品。

书籍设计/宣传品设计:只接受印刷成品,无需装裱。

学生组:

海报设计/字体设计/广告设计/标志设计/视觉形象系统设计/插图设计:需提交不超过5张A4幅面高精度打印稿,无需装裱。

包装设计:需提交不超过5张A4幅面高精度打印稿(作品的效果图或实物照片均可),要能体现包装的整体、局部或组合效果,也可提供包装作品原件。

书籍设计:需提交不超过5张A4幅面高精度打印稿(作品的效果图或实物照片均可),要能体现书籍的整体设计(包括书籍的封面、内页和局部的设计),也可提供书籍作品原件。

多媒体设计:表现形式不限,可以采用二维、三维、网页设计或电子出版物等表现形式;需提交作品不超过5张主要画面的截图打印稿(A4幅面)及电子文件光盘,光盘请妥善包装。多媒体作品的播放时间长度不得超过3分钟,文件大小不得超过100MB。

人物形象设计:需提交不超过5张A4幅面高精度打印稿(作品的效果图或模特实拍照片均可),通过服装、发型、妆面、姿态表情的整体形象设计演绎主题。稿件要能体现设计的整体、局部效果,不接受作品原件。

空间设计/立体设计:需提交不超过5张A4幅面高精度打印稿(作品的效果图或实物照片均可),要能体现作品的整体、局部等效果,不接受作品原件。

专业组和学生组所有的参赛作品,请自行保留作品电子文档,组委会届时将通知进入终评的入围者提交电子文档。电子文档格式为: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