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省部级科研项目介绍

2021-05-25 17:23:36

                    传媒学院省部级及以上项目简介

一、国家级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出版传播视域下的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发生研究

主持人:刘耀辉

本项目名称为《出版传播视域下的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发生研究》,主持人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刘耀辉教授,于2020年9月15日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立项,批准号为20BZW149,项目类别为一般项目,学科分类为中国文学-儿童文学,资助总额为20万元。

项目拟就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的孕育土壤、发生机制与现代性进程等进行深入探讨,起止日期为2020年9月15日至2025年6月30日。

 

2.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项目名称:中国优秀影视动画核心价值观之研究

主持人:宁翔

本项目名称为《中国优秀影视动画核心价值观之研究》,主持人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宁翔教授,于2014年获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立项,批准号为14BC031,项目类别为一般项目,学科分类为戏剧与影视学,资助总额为16万元,目前已经结项。

项目就中国优秀影视动画作品中核心价值观的发展、形成机制、对青少年思想形塑作用等进行深入探讨,起止日期为2014年至2019年。

 

3.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项目名称: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学生形象研究
 主持人:庄莹

本课题研究旨在建构20世纪上半期作为新社会文化身份的学生形象谱系,以文学作品中有关学生的论述和叙事文本为研究对象,透视社会文化空间对于学生形象的想象与建构,考察学生形象塑造的特征和嬗变、现代价值观念的经验形态、知识分子思想史的变迁,并以此为切入点重新审视和反思民族国家认同、文化观念传播、新国民想象等中国现代性进程在文学中的表征。

 立项时间:2017年


4.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

 项目名称:中国当代平面设计史(1979-2010)(编号:15CG52)

 主持人:石晨旭

资助机构: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结项(结项证书编号:艺规结字[2020]140号),2015-2019。课题主要针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平面设计发展的历史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5.第65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

 项目名称:中国设计四十年(编号:2019M650994)

 主持人:石晨旭

该项目在研,2019-2021。课题研究内容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设计发展历史研究,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切入,分析设计与中国社会发展之间互动的历史。


二、省部级项目

1.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项目名称:基于人工智能的老年媒介契约失灵信息成因及检测研究

 主持人:吴静

 起止日期:2020.3-2023.3

该项目领域为传播学。对老年受众在当今媒体快速变革期的信息传播机制开展理论研究,为传媒理论引入契约公平的新理念,并引入计算科学中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解决多源异构的复杂媒体契约失灵信息提供检测的新的科学方法,为精准的科学权威信息的个性化推荐技术提供前沿理论和思路。


2.2019年度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英语世界陶渊明接受资料整理研究,编号19YJC751029

  主持人:吕辛福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诗人,陶渊明及其作品很早就引起西方汉学家的研究兴趣,并被翻译介绍到了英语世界,但从目前国内学界实际研究情况看,现有成果主要集中在对重点汉学家研究成果的翻译介绍方面,缺乏对英语世界陶渊明接受历史的整理研究,国内学界对英语世界的陶渊明接受与传播情况缺乏整体认识与了解。本课题从第一手材料入手,按照时间顺序,全面梳理自十九世纪末以来英语世界的陶渊明接受资料,范围涵盖陶渊明的作品翻译、作家研究、人物评论、书评介绍以及书画艺术,梳理过程中注重分析不同接受个案之间的历史传承与创新突破,注意比较中西方学者不同研究观点之间的交流互鉴,并从文化接受背景、语言文字翻译层面剖析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从而勾勒出十九世纪以来英语世界陶渊明接受史的整体面貌,弥补学界研究不足,为后续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


3.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

 项目名称:教育部统编版语文教科书中的少数民族形象研究

 主持人:庄莹

立项时间:2020年

本课题为国家民委民族研究招标项目,并获得资助。作为增进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重要途径,本课题以教育部统编版语文教科书为研究对象,探索其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的重要作用,从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4.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项目名称:中国现代小说中的灾害叙事研究, 项目编号:20CSTJ09

  主持人:王小环

  立项时间:2020

文学史更是人类的精神史,作家主体的生命意识与悲悯精神,作家内心与现实环境的冲突,成为灾害叙事的创作动力,可以形成现代小说研究的核心,该项目从现代中国小说创作中灾害话题的嬗变出发,研究中国现代作家在灾害叙事中的精神取向和小说叙事策略,以及由现代小说灾害叙事映射的文化隐喻和哲学反思。


5.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项目名称:齐鲁民间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儒家思想的视觉意象和创新性研究(20DWYJ02) 

  主持人:刘桦政

  立项时间:2019

本课题针对齐鲁民间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研究,期冀关注其中有关儒家思想的视觉意象表达,并尝试在“四个自信”——文化自信的视域下展开相关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以便更好的继承、保护,弘扬传播优秀传统儒学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建设服务。


6.全国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

  项目名称:智媒时代老年易感谣言的传播与治理研究

  主持人:吴静

  起止日期:2019.12-2020.12

该项目领域为传播学。通对老年易感谣言成因机制进行深度研究,并整合不同来源不同结构的谣言信息监测数据和特定算法和模型,对谣言信息加以挖掘和分析,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监控,通过时间、地域、环境、老年受众特征等多源异构数据和谣言信息之间的关联性等综合分析,形成高效安全、快速稳定、准确及时的谣言信息预警和检测系统。


7.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

  课题名称:《智媒时代山东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研究》(18CTZJ14)

  主持人宋守山

  立项时间:2018

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为立足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的智媒时代,基于传统媒体的“编辑终审权”在大数据的算法分发中丧失、权力重构导致“政治问责”走向“公众问责”的现状,对“算法即权力”传播环境中社会重构做出理论上的积极回应。


8.全国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

  项目名称:中国老年信息传播契约失灵现象与治理研究

  主持人:吴静

  起止日期:2018.1-2018.12

该项目领域为传播学。对网络时代日益严重的中国老年信息传播契约失灵现象进行了全面调研,提出适合中国老年受众的信息传播对策,使他们在媒体融合时代如何规避被边缘化、孤立化进而绝缘化的现实困境,如何免受“信息传播契约失灵”的不公平被动境遇,反而更好地享受日新月异的传播技术带来的大数据信息共享与信息红利。


9.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

  项目名称:影视文化传播中沂蒙精神的女性主体形象研究

  主持人邢崇

  项目时间:2017.10-2021.10

本课题从艺术审美价值、人文精神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三个维度展开对于影视文化传播中沂蒙精神的女性主体形象的研究。深刻挖掘影视文化传播中沂蒙精神女性主体形象形成的文化、社会和政治等构成的内在机制。集中探讨如何通过影视文化传播将“红嫂精神”提升到“沂蒙精神”、“山东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成为当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0.山东省社科应用重点课题

项目名称:“互联网+”是什么》

主持人:杨先起

立项时间:2015

选题依托最新的“互联网+”社会发展实践,从社会生活的多维角度全面论述梳理“互联网+”的深刻影响和带来的社会变革,在普及互联网教育方面体现社科研究的落脚点和立足点,对于提升人们的互联网媒介素养具有崭新的时代价值和深远意义。


11.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课题研究项目

项目名称:规范图书排行榜管理问题研究

主持人:庄莹

立项时间:2014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课题研究项目紧密围绕新闻出版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着重于新闻出版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增强新闻出版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主动性,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本课题在充分研究图书排行榜演变、功能、现状和发展趋势、管理机制的基础上,通过全面调查,深入分析我国图书排行榜发布活动的现状,分类研究各类发布活动的机制、功能及存在问题,从以制度规范图书出版秩序、加强阅读引导出发,提出规范管理图书排行榜活动的政策建议。

 

12.山东省人文社科青少年专项:

新世纪影视动画片对青少年价值观念的形塑与影响。

主持人:张春玲

立项时间:2014

本课题针对新世纪以来影视动画片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提出具有现实意义的命题。以调查、实证为主要方法,结合具体案例对问题进行分析,认为影视动画片对青少年价值观念的形塑,不仅要靠自上而下的设计,更要依凭自下而上的推动。项目已结题。

 

13.山东省教育厅教改面上项目

项目名称:“双一流”背景下广告学专业本科教学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

主持人:陈福宝

立项时间:2018

该项目为山东省教育厅2018教改面上项目,成员:邢崇、廖景丽、苏立、段晓婧、乔洁琼、毛菁华、段晓婧、石晨旭、刘桦政等(项目号:M2018X129,批准日期: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