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刘耀辉教授在《青岛科技大学学报》发表文章

2023-04-18 22:52:09

近日,我院刘耀辉教授在《青岛科技大学学报》2023年第1期发表文章。文章题为《文学遗产视角下的齐长城形象塑造与传播》。

文章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齐长城的保护与旅游开发日渐受到重视,然而齐长城山东文化脊梁的形象却始终未能真正建立起来,以致围绕其开展的旅游开发也陷入窘境;通过梳理齐长城文化遗产资源,发现齐长城文学遗产塑造了齐长城既明晰又多元的形象,即固若金汤的军事防御设施、苍凉悲壮的古战场、秀美淳朴的旅游地、神秘的探索秘境;在文学遗产视角下,可采取继续加大孟姜女哭长城传说的传播力度,在尊重历史、尊重科学的基础上适当将齐长城的定义予以外延,加大齐长城文学遗产的出版传播和趣味传播,着力固化有关文学遗产并使其具象化等措施,以文学遗产助推齐长城的形象塑造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