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吴静副教授在《老龄科学研究》发表文章

2023-04-18 22:51:46

近日,我院吴静副教授在《老龄科学研究》2022第4期发表文章。文章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健康谣言在易感老年群体中的传播管理研究》。

文章指出,突发公共事件为健康谣言传播提供了条件,刚刚“移民”到网络世界的老年群体成为健康谣言的高度易感人群和主要受害者。探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健康谣言易感老年群体的特征,可以为甄别对健康谣言易感的高风险老年群体提供有效工具,为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谣言治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呈现健康谣言易感老年人群的群体特征。通过调查有效地解析出健康谣言易感老年群体的基础特征指数,并基于上述指数构建出特征模型,最终得到五个指标:财富水平指数、独立能力指数、社交能力指数、能动性指数和反制能力指数。老年群体的财富水平、独立能力、社交能力、能动性、反制能力,影响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对健康谣言的判断力和决策力。从国家、媒体、社区、家庭四个层面,提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治理易感老年群体健康谣言传播的实践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