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孙艳华副教授在《编辑之友》发表文章

来源:学术委员会 2021-12-30 11:12:00

近日,我院孙艳华副教授在《编辑之友》2021年第12期发表文章,文章题为《阅读听书平台智能合成语音的应用进展、质量现状和用户接受》。

文章指出,智能合成语音具有智能化、标准化、制作门槛低等优点,越来越成为阅读听书平台信息有声化道路上的新宠;评价观察和听审实验结果均表明,阅读听书平台AI合成语音的质量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针对情感表现力弱、通顺性差、部分作品语速快等问题,可通过AI语音技术和人工的结合、强化标点的作用、1倍语速设计为270/分~290/分、审校等方式完善;从播放量和评分看,AI主播版作品的用户接受度优于人工主播版,这与AI主播版更新及时、断更现象少、价格优势有关。通过AI语音产品的二次开发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将成为阅读听书平台后期的工作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