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刘耀辉教授文章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来源:学术委员会 2021-10-21 14:59:01

近日,《新华文摘》2021年第17期以“论点摘编”的形式,转载收录了我院刘耀辉教授与青岛出版集团刘倩编辑合作撰写的《未出版网络文学作品有声出版运营探析》一文的主要观点。该文原刊于《科技与出版》2021年第5期。


论点摘编题为“网络文学作品如何走好有声出版之路”,内容如下:刘耀辉、刘倩在《科技与出版》2021年第5期撰文指出,有声出版已经成为网络文学作品的重要传播方式,经常发挥引爆点的关键作用,为其后的纸质出版、影视改编等IP化不断赋能。当前一些网络文学作品因采用全版权运营而颇具典型性。它们往往经历版权签署、文学改编、有声制作、渠道运营等四个流程,揭示了该类作品的有声出版变现路径。虽然网络文学作品有声出版正在蓬勃发展,但目前尚未形成大的气候,未来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一挑战主要集中于如何促进作品版权的转让,并规避其内蕴的风险,而尽快统制作标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等,也已成为版权受让方、内容制作方、平台运营方亟须共同面对的问题。有鉴于此,在取得有声版权授权后,出版单位应在出版运营层面采取精品化运营、IP化运营等多种运营方式;同时,平台方应建立新作者培养机制,监管方应加强对有声出版物的保护,行业协会组织应加强主播职业教育培训、评优评奖激励等。总之,有声出版运营不应只停留于将网络文学作品有声化,而应以此切入该类作品的全版权IP化运营,对内容进行精耕细作,灵活运用多元化的版权运营策略,从而将行业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