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刘耀辉教授在《博览群书》发表文章-传媒学院

2021-06-30 13:30:00

近日,我院刘耀辉教授在《博览群书》2021年第4期发表文章,文章题为《我的出访与一部英文古籍》。

文章回忆了作者2016年深秋前往罗马尼亚访书的过程,指出青岛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中国人的服饰与礼俗》即是该次访书的重要收获。这是一部精装大书,系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访华的副产品,且属于罗马尼亚一度十分显耀的Brătianu(布勒蒂亚努)家族的旧藏,1814年出版于英国伦敦,作者为William Alexander(威廉•亚历山大),封面上书名处以花体字印着“THE DRESS AND MANNERS OF THE CHINESE”(《中国人的服饰与礼俗》),书中收入了50幅精美的肖像画,全部出自当时的随团画家威廉•亚历山大之手。文章最后指出,青岛版《中国人的服饰与礼俗》的出版,将为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增进中英人民、中罗人民的友谊做出独特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