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宋守山副教授在《现代传播》发表文章-传媒学院

2021-06-30 13:26:00

近日,我院宋守山副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教授联名在《现代传播》2021年第3期发表文章,文章题为《新闻媒体引导力的内涵、现状与实现层次——一种基于认同理论的分析》。该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创新及应对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0ZDA05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在技术与社会互构的转型语境中,新闻媒体发挥引导力,以减少转型过程中所产生的离散力、破坏力,促进共识、构建认同,是其实现舆论功能的核心诉求;多重转型交织使得当下新闻媒体的引导力呈现出话语权力遭遇挑战、话语能力发展不均衡、话语效力实现难度进一步增大等复杂性;在微观层面实现对新闻事实的认同、中观层面形成舆论共识、宏观层面形成对根本制度与核心价值的认同,则成为新闻媒体引导力提升的合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