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王小环副教授新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传媒学院

2021-06-30 13:24:00

近日,我院副院长王小环副教授新著《中国现代小说死亡叙事研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本书系王小环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学术社团人才培养专项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CSTJ09),由青岛科技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该书内容简介如下:中国现代小说从一开始就被死亡阴影笼罩,充满时间焦虑和生存焦虑。死亡主题的选择是中国现代小说的自觉承担,对生与死的认知,对个体意识的强化和对个体生命的张扬,是中国现代文学区别于中国传统文学而具备现代性的一个突出标志。本书使用个案解读、比较研究等方法,以中国现代小说中的死亡叙事为切入点,研究现代作家的精神追求和小说的审美取向,现代作家生命意识的觉醒与思想启蒙的困境,挖掘现代小说死亡书写的精神内涵、死亡叙事视角的转换和不同话语特征,归纳现代小说死亡叙事的审美风格和深层文化隐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