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刘耀辉教授在《中国编辑》发表文章

2021-03-24 16:28:18

近日,我院刘耀辉教授在《中国编辑》2021年第1期发表文章,文章题为《幼童本位:叶至善中国原创图画书编辑理念探析》。该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传播视域下的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发生研究》(项目编号:20BZW149)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在举国努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原创图画书能否崛起,已经被提高到了关乎民族自信的高度。鉴于此,我们实有必要回眸新中国成立之初,聚焦彼时老一辈出版人对中国原创图画书出版所作出的贡献,着力探求其中所体现的编辑理念,从而为今天的原创图画书生产机制等提供借鉴。作为“十七年”时期中国原创图画书的经典之作,《小蝌蚪找妈妈》较为完整地折射出了该书编辑、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首任社长兼总编辑叶至善所坚守的“幼童本位”这一编辑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