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乔洁琼副教授在《百家评论》发表文章

2021-03-24 16:27:52

近日,我院乔洁琼副教授在《百家评论》2021年第1期发表文章,文章题为《中国早期电影中的海洋意象呈现》。

文章指出,在中国文化中“海”并不仅仅指代某种物理空间,而是一种典型的意象性存在,是超越了物象存在的形而上层次的精神载体,是一种抒情性存在。这种意象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最终成为一种文化记忆传承下来。在1949年前的中国早期电影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涉“海”电影有《海角诗人》、《中国海的怒潮》、《到自然去》、《浪淘沙》、《渔光曲》等。中国早期电影中的海洋意象至少存在三个面向,一是远离尘嚣的诗意栖居之所,二是感时忧国的抵御外侮之境,三是现代性寓言的孤岛生存空间。这些面向呈现出中国人独特的海洋意识、海洋想象以及海洋文化,其构建的“海洋影像空间”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结构逻辑,也是西方现代性入侵中国文化后自我身份重新定位的艺术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