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紧急通知:关于申报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2011年度研究项目和办理往-传媒学院

2011-10-08 00:00:00

各有关单位:

现将申报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2011年度研究项目和办理往年研究项目结项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突出坚定不移抓发展、积极开拓抓创新、突出特色抓文化、应对挑战抓开放的基本要求,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加强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以结构调整、自主创新、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为重点,深化对“十二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继续拓展具有青岛特色的地方文化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为努力开创青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

二、申报2011年度研究项目要求

(一)选题要求。申报的项目应兼顾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要深入研究青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突出青岛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做到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际效果;既能推进学术研究,又能促进工作创新;既廓清“怎么看”,又回答“怎么办”,力争形成一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

(二)选题指南。申报的项目可以围绕以下内容设计选题,也可在此范围之外设计选题: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2、十七大以来科学发展观的新发展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历史进程、经验和规律研究

4、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青岛实践研究

5、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青岛实践研究

6、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

7、青岛打造中国蓝色硅谷研究

8、青岛充分释放本土优势研究

9、优化青岛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

10、青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

11、青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研究

12、青岛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研究

13、推进青岛服务业跨越发展研究

14、提高青岛开放型经济水平研究

15、加快转变青岛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16、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研究

17、青岛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研究

18、推进青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

19、推进青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研究

20、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

21、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研究

22、健全我市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23、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究

24、加快青岛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

25、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培养创新型人才研究

26、社会群体的利益协调与保持青岛社会和谐稳定研究

27、青岛推进依法治市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28、加快建设“文化青岛”研究

29、青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30、提升青岛城市文化软实力研究

31、推进青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研究

32、加强青岛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研究

33、改革开放条件下社会思潮和社会意识变动规律研究

34、建立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研究

35、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

36、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研究

37、加强青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研究

38、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研究

39、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研究

40、青岛率先建成绿色低碳城市研究

(三)申报资格。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已经在研或结项的市级及以上研究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市社科规划项目。不受理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和市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包括委托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申报青年项目者(含项目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9周岁(以当年1月1日为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项目,需所在单位批准后申报。不受理党政机关主要领导负责的项目。不直接受理个人申报。

(四)项目类别。本年度项目均为一般项目,分为资助经费项目和自筹经费项目。另在一般项目中设青年项目,为资助经费项目。

(五)成果形式。本年度申报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论文、研究报告或着作。论文、研究报告应在2012年12月底前完成,着作应在2013年12月底前完成。

(六)经费支持。论文、研究报告类项目资助额每项6000—8000元,着作类每项10000—20000元。青年项目每项资助4000—6000元。资助经费分两次拨付,项目立项后先期拨付60%资助经费,如期通过结项,拨付后期40%资助经费。对于评定优秀的研究成果给予奖励,奖励不再区分是否资助或自筹经费项目。延期结项的项目不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