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党总支书记王士卿在班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媒学院

2014-10-14 12:46:00

在班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士卿

(2014年10月14日)

各位班主任老师:大家好!

今天在座的都是班主任。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也担任过3年班主任;刚才听了两位优秀班主任老师的发言,很受启发。

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2005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辅导员、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13年11月,学校印发了《青岛科技大学班主任(导师)工作管理规定》,规定强调:班主任(导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 班主任 (导师) 在思想、 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负有指导学生、关心学生的职责。由此可见,班主任与学生工作专职辅导员一样,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2003年,我写过一篇文章:《试论班主任与大学班级建设》,这篇文章在《广西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全文发表过,也曾在《青岛科技大学报(理论专刊)》刊发过,并获青岛科技大学2003年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年会论文一等奖。下面结合我的体会,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明确工作范围,增强工作责任感

班主任的工作对象是班级内一群20岁左右,充满青春活力,在思想、心理等方面略显稚嫩的大学生。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建设一个如家一般温暖的班集体,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班干部的培养,班规班纪的建立和执行,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与年级辅导员、任课老师、学生家长进行关于学生情况的交流,只要是与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心理等方面息息相关的事情,都在班主任的工作范围内。如何把大学生培养成思想成熟、心理健康、具有良好素质的人才与班主任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二、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提高综合素质

班主任作为大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多的引导者之一,其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成为学生模仿的榜样。班主任在工作上要兢兢业业,生活上要健康朴实,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做好学生的典范,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以便及时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优势,对本专业充满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要提高自己的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指导能力,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等,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更科学地管理班集体。

三、了解每一位学生,用爱温暖学生

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业、生活、思想、心理、情感、特长、爱好、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的信息,有助于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每一位学生。为此,班主任需要在大学新生入学前,翻阅新生入学档案,对每一位学生有个大概印象;新生入学初,让每一位学生站在讲台上做一份简短的自我介绍。并向学生发放学生情况调查表,调查表的内容尽量详尽:姓名、年龄、政治面貌、特长、爱好、理想、担任过什么干部?得过什么奖项?受过何种处罚?父母的姓名、学历、政治面貌、工作情况、联系方式等等,要求学生仔细填写调查表;班主任尽量找每一位学生进行个别谈话,课间休息时多走进教室,课余时间多走进图书馆、食堂、宿舍,观察本班学生的言行举止,沟通交流意见、思想等,了解学生各个方面的情况,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目的;班主任经常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并让家长清楚地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通过家长和班主任的互动交流,更有效地监督、引导学生健康发展;班主任经常与各科任课老师沟通,知道学生对每门课程的学习态度等状况,也让任课老师熟悉本班学生的基本情况,以便任课老师因材施教。

用爱温暖学生,尊重、关心每一位学生,不论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是后进生,都要公正平等地对待。对于班里的贫困生,要培养他们的自尊、自信,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他们争取勤工助学岗位、贫困生助学贷款、贫困生奖学金等资助;对于后进生,班主任要了解他们学业成绩不好的原因,是沉迷网络、不喜欢本专业、只顾谈恋爱,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激发后进生的求知欲;对于单亲、离异家庭的孩子,要多对他们嘘寒问暖,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班主任如长辈、朋友般的守护。

四、重视主题班会的开展

班主任应精心策划每次主题班会,让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以后的言行。

1.民主选举班干部。班干部既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又是班级的领头人,班干部的能力直接影响班内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班干部要品学兼优、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在各个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班干部表现优异时,班主任应给予充分的肯定;班干部工作出现失误时,班主任要耐心指导他们及时更正错误,对于个别不适合继续担任班干部的,要及时做出调整。

2.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大学生经过高考的洗礼,跨入大学的校门,面对新老师、新环境、新同学,有着新鲜和憧憬,也有着迷茫和疑惑,所以经常利用班会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显得尤为重要。

3.明确人生目标,强调学习重要性。大多数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进入大学后,自己的路在何方?是考研还是就业?从事什么样的事业?面对大学里和中学不一样的教学方式、管理模式,面对不太熟悉的专业,他们迷茫了。班主任需指导学生根据社会的需求、学校的培养目标和自己的爱好、特长等实际情况,确立人生目标,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4.增强安全防患意识。大学校园里也会有偷窃、敲诈、骗钱等现象,提升大学生的安全防患意识就显得迫在眉睫。首先班主任在班会上要普及基本法律知识,教育学生们不可违法乱纪。其次,告诉学生们电脑等重要财务不用时要锁柜子里,宿舍没人时一定要锁门0,自己的随身财物要妥当保管。最后,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必须冷静、科学、稳妥地处理,并寻求帮助。

五、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除了依赖课堂知识的传授外,也得依靠各种课外活动的参与,班主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他们感兴趣的课外活动,可以开阔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竞争与合作能力等;鼓励学生开展班级课外文体活动,如:辩论赛、演讲赛、球类比赛等;鼓励学生参加学校主办的各种课外活动,如学生社团、创新科技大赛、专家讲座等。

总之,班主任工作,关系着班级的发展,关系着学校的教育质量,关系着合格人才的培养。班主任把班级工作做好了,学校工作就有了稳固的基础,合格人才的培养就有了基本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