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常务副院长阎瑜教授在五周年院庆典礼上的报告-传媒学院

2011-09-22 13:51:00

常务副院长阎瑜教授在五周年院庆典礼上的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时光流水,星移斗转,在学校欢度61周年的大喜日子里,今天,我们相聚一堂,隆重庆祝传播与动漫学院的五岁华诞。在此,我谨代表袁志发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莅临庆典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悉心关怀我院发展的校领导、向支持帮助学院成长进步的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五年以来为传播与动漫学院建设事业辛勤工作的全院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发展平台的搭建与建设

五年前学院的成立,标志着传播学学科有了一个发展的广阔平台,有了振翅高飞的一片蓝天!为了学院的更好发展,学校又聘请了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袁志发先生担任院长。从此,我们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展开了一张洁白的白纸,驰骋想象,描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施展才华,书写最新最美的文字!

五年来,学院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五年的跋涉与拼搏,五年的辉煌与梦想,铸就了传播与动漫学院团结奋进的院风、严谨求实的学风。这个年轻充满朝气的学院,我们清晰的看到它的沉稳和不断前进的步伐。

我们坚持“对上多争取,对下多支持,左右多联系,中间多默契”的工作方法,为年轻的学院争取生存空间,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遵守“守时守信、严谨细致的”工作原则,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制定《传播与动漫学院近期建设发展思路的若干意见》,明确每一时期的工作方向;以“人定制度,制度管人”为理念,制定了包括《传播与动漫学院领导班子约法五章》等一系列的工作规制,实现管理的有序化和科学化;落实“素质为本,责任为魂,实践为根”的办学理念,努力提升教育质量。

大学是历史的沉淀,大学是文化的承载,大学是人才的聚集,大学是知名度的累积,作为一个呱呱坠地的新学院,这些,我们都得从头做起。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袁志发院长为首的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目前,教师队伍从建院时的36人发展到56人(教授1到3,副教授3到12,博士0到7);从1个实验室发展成包括7个实验室的实验中心,实验设备600多万元;特别是在建院之初,抓住机遇设立动画专业,既使学院的专业结构趋于合理。现在学院已有广告学(广告艺术设计、文案策划二个方向)、编辑出版、动画、汉语言文学(文化传播方向)四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000余人。

以袁志发院长、徐诚院长助理、邵华泽、范敬宜、赵启正、王英、王猛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为代表的领军队伍已经形成,“国家动漫创意产业基地人才培养与研发基地”落户我院,校属院管的“和文化”研究院的成立,2007新闻传播学教育论坛在青岛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与台湾千叶大学国际“和文化”研究交流合作平台的搭建,《小牛向前冲》、《大角牛梦工厂》在央视的播出及多项大奖的获得,两届以“和文化”为主题书画展的举行,《和文化》期刊的发行,《和文化研究》著作的出版,以及即将举办的2011动画教学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打开了学院广阔发展的大门,提升了学院的声誉和美誉,使我院的传播学专业、动画专业、“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在全国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二、学院亮点开始显现

教学——实践教学成效显著,教学研究渐成气候

学院成立伊始,我们就深刻地意识到学院的本科教学的立足点应该是素质教育,而达到这个教育目的的重要手段是实践教学,它能有效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有效解决学生毕业后的必须经过二次教育才能上岗的问题,有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提高,并有助于学生的就业。

借着迎接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水平评估的东风,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建设了基本可以满足学生教学需求的实验中心;下大气力,建设实习基地。学院从专业特点出充分发挖掘校内资源,在校宣传部、校报、学报、电教中心建立了4个校内长期实习基地;利用教师和学校的人脉资源,一次性的与青岛市天诚广告实业公司等6家广告公司签约了实习基地,并先后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半岛都市报、山东世纪天鸿书业集团、金榜书业集团、普达海动漫影视公司、上海博大集团、陕西师大出版社等签约了实习基地。我校首个学士后流动站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山东世纪天鸿书业有限公司)也是依托传播与动漫学院的实习基地进行建设的。现在学院已有签约学生实习基地17个,未签约已接纳学生实习的单位7个,基本满足了学生的实习需要。

由于实习计划细致周密,组织认真有序,学生热情高涨,实习成绩效果不断提升。08年下半年,编辑出版06级学生在青岛日报社实习期间,十几名学生短短的两周就发表新闻稿件80多篇;2009年广告专业艺术设计方向的学生的4个版面设计被《青岛日报》采用4周;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和广告协会、广告公司合作,把实际研究课题纳入到实习中,在天马广告公司实习期间多部文案被公司采纳;校报实习基地除了接纳学生的正常实习之外,还接纳学生长期业余实习,校报魏老师还为学生搞专题讲座,为学生开辟“编辑学习园地”专栏,几乎每一期都有我院学生的文章;动画专业把横向项目纳入学生的教学活动中,将《动作捕捉与脚本》课程安排到市南软件园公共技术平台,充分利用社会最先进的技术条件和业界的工作标准和流程进行实践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习活动还促进了学生就业,世纪天鸿在2008年就聘用7位同学就业,并从学校招收至少30名学生进站见习并优先留用,姚莉同学被上海博大集团留用,另外还有多名毕业生直接或间接被录用到央视“星光灿烂”栏目、青岛日报集团、半岛都市报等单位。

5年的办学历史,40多位、平均年龄30多岁的年轻教师队伍,在努力完成4个专业,1000余名学生繁重的教学任务前提下,我们不断探索、稳步前行,通过教学研究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艺术、提高教学质量。

5年的时间里,学院建设了1门精品课程、1门优秀课程,出版包括教育部重点规划教材在内的教材3部,获2项教学成果奖,7项优秀课件奖,3项教学效果奖,获教学论文二等奖一项,三等奖4项;教研立项19项;教材立项7项。其中,陈福宝老师课题《广告学教学理论体系与实践创新研究》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蔡丽娟老师的《网络动画设计课》的课件分获省级教学课件一等奖,国家教学课件优秀奖,填补了我院教研项目及获奖的省级以上级别的空白。

科研——五年中实现3次跨越

我们年轻,缺少经验和积累,我们年轻,又有着活跃的思想与闯劲,专家队伍的引领及国家级层面的学术活动,使我们一开始就站在较高的高度,青岛市“国家动漫创意产业基地人才培养与研发基地”和校属院管的“和文化”研究院拓展了研究领域和影响,学院以现有的力量团结、鼓励和扶持教师的热情,五年中实现了论文著作、科研立项、横向课题的三大步跨越。

学院有一半左右教师是中文出身,具有着写作的功底,著书立说有着一定的优势,五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人均10篇),出版专著27部,报刊文章100多篇,发表摄影、绘画作品多幅。其中,刘金平老师的专著《行走中的青岛光影》荣获2009年省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这也是青岛市参评成果中唯一的一等奖),邵吉志老师的《从《志异》到“俚曲”--蒲松龄新解》荣获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邢崇老师的《后现代视域下本雅明消费文化理论研究》荣获文化厅2010年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葛卉老师的《话语权力与20世纪90年代后中国文论转型》、孙克诚老师的《黄宗昌《崂山志》注释》、段晓婧、王才路老师合著的《品牌决策与推广》均荣获2011年,文化厅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08年后,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加盟,促使了学院科研立项的第二步跨越。2008年成功申报6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规划“十一五”重点课题;2009年实现12项全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立项,2010年,获得省级科研立项11项,2011年,截止到目前为止,获得全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9项。2008年到2011年不到3年的时间里,我院教师共获得立项41项(差不多人均1项),其中省级以上37项。2010年全校综合测评中,我院的教研、科研成长性指标位列全校第一位。

2011年,领导班子换届后,为了发挥广大教师的科研潜力,变过去的单兵作战为大兵团作战的方式,整合全院的科研力量,积极争取有较大资金支持的横向项目。思路是在目前六个专业构成基础上,形成四个研究梯队,分别是以编辑出版与汉语言为核心的“文化策划”研究梯队、以广告文史、传播学专业为主的“传媒研究”梯队,以动画教研室为核心的“动漫创作与制作”研发团队,以及以广告设计专业为中心的“CCI”梯队,最终形成“文化传播”科研团队。从而开始了我院科研的第三步跨越。

我们于2011年6月7日与“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签订了“动画茂腔系列剧《墙头记》开发与制作”合同,该剧协议资金达56万元,已到位资金30万元,目前,该剧已进入最后修改阶段,9月底全部完工。6月9日,与青岛海青豪啤酒文化有限公司签订了“老街巷北方民居古建筑群落文化策划项目”协议,该项目资金7.8万元,已到位4万元,目前也已进入尾声。同时该项目的引申项目,与青岛日报文艺部、青岛海青豪啤酒文化有限公司合办的“青岛老村落寻踪”(40期)专栏已在青岛日报副刊开栏,目前已刊登4期。与此同时,还有至少4个项目正在接触洽谈中。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五年来,我们在学生工作中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主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学院一切工作围绕培养优秀、高质量人才而开展。涌现出优秀志愿者周磊、青岛科技大学年度人物石晨旭、南兰英等一批优秀学子,分团委集体、一批学生个人也获得一系列荣誉。志愿服务新疆的周磊,被当地评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先进个人”,当地团县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远学徐本禹、近学周磊”。04年以来,志愿服务西部的毕业生连续八年不断线。编辑052、062相继获得省先进班集体称号。

学生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连年在学校名列前茅。编辑073和广告073两个班四级通过率达100%。艺术类学生通过四级的人数大幅上升,动画072学生邵飞一举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成为我校第一个通过英语六级的艺术类本科生。五年来,共计100余人考取北大、浙大、人大、外交学院等高校研究生。校两届学生会主席连续出自我院学生。数十人次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节设计比赛、海峡两岸广告设计大赛等国内外专业比赛中斩获大奖。

育人为本——党建工作发挥龙头作用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突出“育人”宗旨。精心搞好班子建设,维护班子团结,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管理原则。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保先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也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党建理论研究取得不俗成绩。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领导了学院工会、团学和妇女等各项创新性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强力实施,提高了全体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学院初步建立了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的新型育人体系,营造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学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开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和谐学院的构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三、学院发展任重而道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五年的院庆既是对我们过去五年的总结、回顾和汇报,这是一个结点,又是振奋精神,使学院飞得更高、更远的起点。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深知和兄弟学院相比、和全国的同类学院、同类专业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空白要填补,有很大的距离要追赶。罗校长对我院有一个形象而准确的总结——“头大身子小”,我们理解他的意思是,袁院长为首的专家队伍所指引的路是深具前瞻性的,所办的事是具有全国意义的,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但是,我们年轻的教师队伍不管是从质的方面,还是从量的方面,都还有很大的差距,教学科研尽管有不少亮点,但还只处于打基础的后期阶段,在学校还算不上强势学院。全院1000多名师生认同这一点,这昭示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向前的动力!我们相信,在学校强有力的支持下,在学院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10年院庆的时候,我们会交出一个满意的答卷。

5周年,昭示着往者的奠基与创业,召唤着来者的传承与创新。作为一个素质是生存之本、责任是强院之魂、实践是教育之根的学院,我们要以“明德、笃行、弘毅、拓新”的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让学校文化成为激励师生不断进取的巨大精神动力,塑造具有我院特色的品牌形象,增强我院竞争的软实力。

我们要以创新为发展理念,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科研发展能力,在高层次的精品课程、名师培养上,在国家层面的科研项目上实现突破,以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办教育,以科研进步促动教学水平的提高,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欢庆建院5周年的时刻,我们不会忘记给予我院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的各级领导和各部门、个兄弟单位的支持,你们的关怀和支持,是我们永不枯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不会忘记社会各界给予的帮助;也忘不了正在为我院发展而辛勤工作的广大员工,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勤勉的工作,为我院的发展增光添彩!

如果用四季来形容的话,传播与动漫学院的今天已是枝繁叶茂、一派生机、郁郁葱葱的春天,那么将来,她的秋天,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