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传播与动漫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传媒学院

2018-04-19 12:01:00

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2016年—2020年),是学院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层次,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省内一流文化传播学院”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山东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从学院办学实际出发,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喜的办学成绩,为学院“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办学规模稳步发展。“十二五”期间,我院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稳步发展,本科在校生人数稳定在1000人左右;全日制研究生从无到有,规模达到17人。

——学科建设成绩显著。成功设立文化产业管理、广告艺术设计2个二级硕士点,成功申得出版硕士专业学位点,与韩国中央大学合作成功申得影视与动画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积极推进质量工程建设并实现较大突破。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新增校级精品课程群、精品课程、优秀课程各1门,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4篇。毕业生一次性签约率逐年提高:2012年较之2011年提高23%;2013年达到85%,2014年达到86%,连续两年过程考核位居全校前三名;2015年达到91%。

——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引进教师2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海外留学人员3人。专任教师由41人增加到67人。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达到94%;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25.4%。此外,学院还从国内外的学界和业界聘请了2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以充实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承担市厅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8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17项;承担动画茂腔系列剧《墙头记》《崂山传奇》等横向项目8项,合同金额22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8篇,其中CSSCI期刊20篇,B类核心期刊67篇。外文期刊4篇,出版专著24部、教材7部。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奖励34项,其中国家“五个一”工程奖2项,中国动画“美猴奖”银奖1项,“2015中国动漫游戏创投奖”动漫类大奖1项、游戏类大奖1项,泰山文艺奖2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市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其他市厅级奖20项。

——科研创新平台和实验室建设长足发展。建成1个国家动漫创意产业基地人才培养与研发基地,与央视数字频道联合成立了ACG 地方特色动画工作室;新增、改建激光照排、影视广告制作、影视编辑合成动画制作、定格动画等11个专业实验室,面积1380平方米,实验室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引进世界著名动画导演大卫•埃里克为主持人创建了大角牛动画工作室,引进韩国专家金正铉教授创建了金正铉国际影像艺术工作室,此二工作室开创我校育人创新之先河;吸引企业投资,建成SCA国际影像艺术中心,中心包含数字演播室、导播室、录音室、影视后期特效工作室等。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学院党总支始终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特别是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组织进一步增强了感召力、战斗力,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思想政治教育常抓常新,教育制度科学、规范、有序,理论研究常年坚持,形成了全院上下人心凝聚,各项工作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存在问题

“十二五”期间,在学院建设和发展取得较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学科特色优势有待进一步彰显。学科专业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学科实力与建设“省内一流的文化传播学院”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军型的学科带头人匮乏;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和团队建设仍显薄弱。

——科学研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科研项目和科研获奖总量在增加,但标志性科研成果缺乏;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建设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办学资源短缺现状与学院发展要求和教职工的期盼存有差距,办公环境和办公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

(三)面临形势

从学院层面看,学院学科专业发展不平衡,汉语言文学专业起步较晚,刚有一届毕业生,广告学、编辑出版学虽然办学历史较长,动画专业虽然坚持高起点办学,但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还没有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教师总量虽然有了较大增长,但高职称教师数量不足,造成学位点建设与团队组建存在困境;学位点虽然有两个自设二级硕士点和1个专业学位点,但两个自设硕士点基本上名存实亡,总体上研究生教育培养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认真研究与探索等等。从学校层面看,学校提出,到“十三五”末,建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校100强,夯实建设“中国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基础,这给我院建设“省内一流的文化传播学院”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因此,科学编制好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学院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发展”新理念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制约学院进一步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导向,大力实施“高筑台、广聚才、不虚妄”的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为把我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省内一流文化传播学院奠定坚实基础。

(二)战略目标

1.发展愿景

到2030年,学院建院25周年时,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国内一流文化传播学院。

2.“十三五”总体目标

到2020年,把学院建设成为:在校内,1-2个专业要成为校内文科的领先专业;在国内,学院的学科建设、国际化水平及知名度要跻身同行业的先进行列;在国际,相关项目、作品要力争在国际专业赛事中获奖或有一定的知名度。

3.战略举措

(1)高筑台。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高层次高质量的学科专业平台,以及与之匹配的实验中心、工作室等工作平台。

(2)广聚才。围绕学科建设需要,引育并举,着力抓好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适应学院发展要求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3)不虚妄。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学院各项工作。

4.重点工作

(1)学科专业建设迈出新步伐。整合学院资源,有所为有所不为,打造省内一流的新闻传播学和具有鲜明特色的戏剧与影视学等一级学科,力争早日实现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突破;贯彻成果导向理念,力争1个本科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评估中心专业认证。

(2)科研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树立精品意识,全力打造独具特色、层次水平高的工作室和研究机构,助推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打造中日韩高端博士论坛,培育国际大学生影视动画节。

(3)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引进渠道,搭建聚才平台,提升服务水平,汇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来院工作,为建设省内一流的文化传播学院提供强力人才保障。

(4)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办好中韩合作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努力使之成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又一范例;另辟蹊径,争取在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办学方面有新的建树。

5.定量指标

——办学规模。到2020年,在校生的数量达到1200人左右,其中全日制本科生稳定在1000人左右,全日制研究生达到60人,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达到60人,辅修学位人数达到80人。

——学科建设。建成校级重点学科1-2个,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等一级学科,力争早日实现省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争取建成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积极整合资源,与兄弟学院联合申报艺术学科博士点(或中外合作办学)。

——师资队伍。进一步提高专任教师的学历层次,专任教师总数达到80人左右,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提高到97%以上,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40%以上;引进、培育学科带头人3-5人;聘请5-8名业界精英充实师资队伍,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科学研究。认真抓好科研立项、鉴定、报奖工作,力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5项,市厅级及以上课题100项以上;争取科研经费比“十二五”期间翻一番;获市厅级及以上科研奖励50项以上;发表学术论文260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不少于100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部以上。

——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建设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2个,力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有所突破;校级教学名师1-2名;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6-8篇,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3篇;应届毕业生一次性签约率不低于全校人文学院平均数,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

——质量工程建设。建成在省内具有先进水平的专业1个,建成校级特色品牌专业1-2个,力争早日实现省级特色品牌专业零的突破;新增校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2-3门,力争获得省级精品课程1-2门;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获得省级教研课题2-3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和省级优秀实验教学成果奖2-3项;争取1个本科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评估中心专业认证。

——对外交流与合作。新增1个中外合作办学教育项目,力争在联合办学、合作科研、学术交流、交换学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积极参与并举办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争取创办1个国际大学生影视动画节。

——办学条件。争取各方支持,扩大办学空间,力争建成传播动漫大楼;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教学资源和实践教学基地,同时针对专业教学需要,建立和完善多区域、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基地,加快实验室的建设与设备更新,加强工作室内涵建设,满足特色教学需要;加强学院网站建设,提高学院管理信息化水平。

——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学院智力资源优势,通过项目合作、人才培训等方式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使学院成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智力资源库、人才培训基地和学术活动中心。

三、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坚持“教学立院”,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重视专业建设,彰显学科特色,提升办学水平。本科专业是学院办学的根本所在,专业建设凝聚了教学团队、课程体系、支持条件、学生发展等重要层面。着力发挥专业建设的引领作用,明确专业目标,构建课程体系,组建教学团队,保障支持条件,促进学生发展,彰显学科特色;制定教学激励机制,保障教师精力投入教学,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持续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

2.巩固教育改革成果,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结合学校改革进程,形成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全面实施学分制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健全教学管理监控体系,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修订完善教学大纲,将最新研究成果及时吸纳到教学内容中,增强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实用性、即时性、先进性。以成果导向人才培养为理念引领,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对学生学业考核的研究和改革,丰富考试考核形式,增强考试考核内容的科学性,充分发挥考试考核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和增强创新能力的作用。

(二)坚持“科研兴院”,努力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1.进一步整合学术资源,营造重视科研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整合学术资源,强化教职工的科研意识,倡导联合攻关,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的潜在优势,提高承担高水平科研任务的能力,鼓励学科交叉、渗透和联合。制定学院科研奖励办法,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科研立项,倡导鼓励进行高质量的学术研究。重视科研成果的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引导教师进行原创性研究,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2.突出学科优势,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充分挖掘和运用各种资源,广开门路,多方探索,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的联系,并建立良好的双边互动关系。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和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强化服务社会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三)坚持“人才强院”,造就高水平师资队伍

1.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发展和建设的基础和核心。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博士和海外教育背景的优秀人才在引进人才中的比例,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

2.实施青年教师培训工程。完善师资队伍培训规划和梯队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积极选送骨干教师参加学术会议,鼓励支持骨干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或到国内外名校访学。

(四)确立学科引领理念,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

1.实施学科带动战略,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进一步巩固学科建设在学院发展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加大力度,按照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的建设要求,强化学科建设,力争实现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突破。高度重视学科人才梯队建设,确保学科发展的长足后劲,促进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2.加强研究生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认真做好现有硕士点的招生、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切实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把最新研究成果引入课程教学之中,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独立的科研能力和不懈的创新精神与意识。

(五)确立教育国际化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1.积极拓展与境外优秀大学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大力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认真办好中韩合作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进一步拓展境外合作办学渠道,优化国际合作形式与内容,努力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

2.积极参与两所合作大学建设。充分发挥学院汉语言文学等专业优势,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国际化工作的积极性,积极参与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适时推进在境外合作高校开设孔子讲堂。

(六)确立学生主体理念,创新学生教育管理

1.着眼争先进位,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坚持“有成效、有作为、有地位”的务实工作思路,强化岗位责任、对标找差,确保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在学校考核系统中,年年争先进位。

2.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打造亮点工程。紧紧结合广告、编辑出版、动画、汉语言文学等专业的自身特色,以学风建设、专业建设、素质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为窗口,精心设计工作方案,开展丰富多彩,且具有学院特色的亮点活动。

3.做实学业规划,切实加强创业指导。以学生的就业创业为目标,以全方位的视野、全程式的观念做好本科生、硕士生的学业规划。以融入“双创”理念为导向,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和项目化教学,培养学生的思辨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七)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加强党建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继续遵照执行“约法五章”(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守时守信、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团结互助、坚持廉洁自律),争取将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眼界开阔、胸怀大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阳光大气、公平公正,清正廉洁、严守法纪,尽职尽责,不负众望的坚强领导集体。

2.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关心人、尊重人、发展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切实实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全院教职工要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以学养人、以德育人、以己正人,真正做到学高身正,修己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用丰富、生动、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感染人,形成立体式、多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传媒专业在文化传播和文化育人中的作用,将“科大精神”“橡胶品格”渗透到专业教育、日常生活、校园氛围中,不断形成文化育人新模式。

3.继续坚持“对上多争取、对下多支持、左右多联系、中间多默契”的工作方针。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全院上下都要胸怀全局,善谋良策,都要目光要更敏锐一些,视野要更开阔一些,对上争取的“手”和左右联系的“手”要伸得要更长一些,内部各方面的团结要更紧密一些,各方面的工作要更扎实细致一些。惟其如此,学院才能够走得更远一些。

4.推进依法治院、依法办学。加强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推行院务公开、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