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传媒学院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备案表

2021-12-22 23:37:41

附件2

传媒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上面附件1

二、《传媒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

基本章程

一、组织性质:

传媒学院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传媒学院团委具体指导下,团结全体同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服务学生、联系学生的功能,是引导同学们做到德、智、体、美 、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组织。

二、组织机构:

传媒学院学生会及事务中心由学院团委学生会指导老师指导,设主席团,成立办公室、艺术部、媒体部、权益部、学术部、体育部六个部门。

1、工作原则: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领同学们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打造我院学生文化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人才。

1、深入贯彻落实“五有”精神,引领院内学生做“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科大人。

2、组织和带领同学开展社会服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3、通过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代表学生参与我院教育和管理事务。

第二章学生会组成情况

一、学生会各部门职责、定位

(一)学生会构成

主席团由三位轮值主席组成。办公室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媒体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艺术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学术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权益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体育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宣传部设部长三名,综合办公室设部长三名。

各部门职能定位

1、主席团:代表学生会主持全面工作并及时向学院有关负责领导请示和汇报学生会工作,负责检查、督促和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及时做出总结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定位:主席团是学生会的中坚力量,在各项活动中起到领导作用,负责与院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并对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做出指示。

2、办公室:日常记录,整理学生会资料(活动策划与活动记录等)列席各部会议。负责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辅助主席团指令的传达与执行,做好学生会以及学院的年鉴。(办公室下通知时,收到必须及时回复,以提高工作效率)主要负责值班考核、院校活动参与考核、部门考核并且协助团委做好学生会先进个人和先进部门评选,并与综合办公室合作进行宿舍检查工作。

定位:办公室是学生会沟通协调的核心与纽带,是上传下达的信息中枢,完善内部建设的枢纽部门,负责联系主席团以及各职能部门,全方位的对学生会系统的财务以及信息等各项资源进行统筹安排,维持学生会日常工作正常运行。同时是学生会中的监督部门,其监察的范围是全院学生、分团委所管辖的各部门的所有成员。其职责是记录、监察、考核并反映其情况,督促学生会成员遵守学生会规章制度,促使学生会保持高度的纪律性、组织性,保证日常工作协调有序的进行。

3、媒体部:负责撰写新闻稿件及发表原创文章。负责学院大型活动中音像视频的管理工作,负责学院的新闻照片及宣传视频拍摄和后期处理。负责对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进行及时的宣传,负责学生会各大活动的海报、版面、Logo等平面设计,制作POP等各类手绘,对学生会各大活动的进行舞台美术设计及现场布置等。

定位:媒体部是生活点滴的记录者,是院内各项活动的有力支持者。是学院文娱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的有力支持,用音像视频记录精彩,处于幕后的他们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光与影的盛宴。是负责学生会宣传工作的部门。重点关注大型活动和重要事务性工作的宣传任务,担负着学院大型活动宣传设计的任务。媒体部作为对外交流与展示的重要窗口,是学生会在全院师生、各学院之间扩大影响力的重要部门。

4、权益部:负责与校外企事业单位接触,为学生会的正常运作募集资金。组织开展志愿活动。通过开展与心理相关的系列活动,能够起到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心理压力的作用,同时也能传媒心理健康知识。

定位:是联系社会与学校的桥梁,联系校外企事业单位为学生会各项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和物质赞助。通过寻求合作机会,加强学生会与外界联系,树立学院的良好形象,扩大学院的知名度,是对外联系扩大学生会影响力、协助学生会各项活动开展的部门。权益部在校心理咨询中心指导下,向广大同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卫生服务,在学校、学院相关组织的帮助下成立的群众性组织,自主开展以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的活动。

5、艺术部:负责组织提出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策划,为同学们营造发挥文娱才能的空间,丰富校园文化。主要负责院礼仪队的选拔和培训,以及出席活动礼仪,负责活动演员的妆容及造型,负责学院活动中的男女主持人选拔及培养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骨干,开展日常培训和定期排练。积极担任文艺演出任务,负责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文艺演出。

定位:艺术部是开展各类文娱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的职能性部门。是广大同学展示自我和提升自我的舞台,为同学创造文娱才能锻炼和发挥的空间。是学院活动的有力支持和保障,小到化妆,艺术部以其优雅与从容服务同学,为活动增光添彩。大到礼仪,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展现学院学生风采,展现学院文化特色。

6、体育部:负责组织全院各项体育竞技活动及学生会活动机动,调动广大师生参与体育锻炼,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并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活动。

定位:体育部负责举办体育赛事,引领学生进行体育活动,调动广大师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建设体育文化的部门。为学院体育活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向每一位同学传播体育文化,是学生会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7、学术部:主要职责为协助分团委做好学子论坛及学术类竞赛,联系班级学习委员,促进学院学风建设。举办各级各类学习交流活动,营造学院内良好的学习氛围。

定位:是学生会营造校园学术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领学风建设的部门,为全院师生营造一个积极活跃、和谐融洽、严谨求学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的学习观念,提升学生们的知识文化素养及整体素质。

(三)各部门职责

1、主席团责任

①学生会主席团由三位轮值主席组成,负责学生会日常工作。主席团采用主席负责制,主席整体负责。

②主席团应积极执行分团委老师的要求和建议,下达老师分配给的任务,主席应定期向学院分团委老师汇报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③主席团应定期召开部长会议,讨论学生会重大事宜。

④主席团成员接受团委老师和学生会全体成员监督。

2、各部门责任

①学生会各部采用部长负责制,由各部部长负责管理、指导和监督,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

②学生会各部部长应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各部门应积极、高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不推诿、不拖拉、不敷衍、不推卸责任。各部若未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或出现事故,则按所负责任大小,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给予一定处分,并记入学生会成员档案。

③各部门应尽各自工作职责,做好分工,明确部门责任与职能,积极开展有影响、有意义、有品味的活动,并做好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工作。

④学生会各部应当强化集体意识、大局意识,积极服从主席团的调配,协调、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主动关心、配合其他各部开展工作。

⑤凡学生会举办或参与的大型活动,都由学生会主席团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有关策划、执行方案,学生会各部如有不同意见,可在形成决议之前向主席团提出。决议形成后,各部须无条件执行。

二、学生会成员的任用

(一)任用原则

1、学生会招收新干事采用聘任制,一律公开条件,向全学院大一新生招聘。

2、学生会任用各成员以优良的品德、优异的学习、较强的能力、丰富的经验为原则。

3、主席团根据实际情况在适应时机培养学生会核心领导团体,各部门部长根据实际情况选出工作能力强,学习成绩优秀的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4、学生会各级成员原则上必须具备以下资格,方可任用。

①主席团成员:必须担任过院学生会副部长、部长以上职务,有两年以上学生会工作经验。

②部门部长:必须有一年以上学生会工作经验。

③部门副部长:必须有一年以上学生会工作经验。

④干事:学院在校大一新生。

(二)任用程序

1、任用主席团成员,须经主席团会议讨论推荐,报经指导老师审核批准。

2、任用各部门部长,须由各部门推荐,主席团审核,报经指导老师批准。

3、各级任用原则上为逐级上调,即:干事--副部长/部长--副主席/秘书长/主席。

4、学生会干部任免在开学初任免,一学年任免一次。

(三)新干事试用及录用

1、学生会招收新干事为每学期开学初、新干事经初试、复试考核合格予以试用。试用期为一个月,期满合格者方予以录用为正式成员。

2、试用人员在试用期内品行或能力欠佳不适合工作者,可及时停止试用。

3、试用人员试用期合格,正式录用前应填写学生干部档案登记表。

三、学生会成员的解职

学生会成员的解职分为“自然引退”、“停职”、“辞职”三种。

1、自然引退

①学生会成员因转校、病休、毕业等原因可向主管负责人申请自然引退,并确定引退时间。

②自然引退者学生会承认其原职务。

2、辞职

学生会成员辞职分自请辞职和劝退。

①自请辞职者,应于请辞日7天前以书面形式上报申请核准,在未核准前不得离职。

②工作缺乏应有的热情与积极性,值班缺勤严重者劝退。

③劝退者经劝说同意辞职者按自请辞职操作,仍不愿辞职者原则上予以辞退。

④辞职者学生会不承认其原职务。

3、停职

(1)学生会成员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予以停职。

①涉嫌违法而被拘押或者提起公诉者。

②违反学生会制度多次者。

③因不合理原因一段时间内无法参与工作者。

④严重损害学院荣誉形象者。

⑤多次不履行学生会成员的义务。

⑥利用学生会的职权以公谋私情况严重者。

(2)停职者在停止期满后根据客观情况和自身工作状态酌情处理。

(3)学生会成员于停职期间不得参加学生会任何工作。

(4)停职者其所属工作由直属主管暂时代理。

5、辞退

(1)学生会成员因违反各项有关规定,不再适合在学生会工作者予以辞退。

(2)不服从学生会工作安排,造成重大影响者辞退。

(3)利用学生会名义谋取私利者辞退。

(4)言行不端,给学生会名誉造成重大损害者辞退。

(5)被辞退成员学生会不再予以录用。

四、学生会成员的基本权利

学生会成员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对一切工作和决议的质询、讨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以及参加各项活动的权利。

五、学生会成员的基本义务

1、学生会成员不准搞特殊化,需坚持原则。

2、学生会成员要遵纪守法,不能违反校纪校规。

3、学生会成员必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努力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4、努力维护学生会的自身形象,接受同学监督,起率先垂范的作用。

5、加强团结合作精神,能对各项工作予以支持。

五、院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产生办法:各选举单位负责人在10月5日传媒学院第五次学代会预备会议上布置酝酿法学院第五届学生会主席团的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各代表团团长召集成员酝酿讨论传媒学院第五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法学院第五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选举办法: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选举。候选人按照姓氏笔画为序排序。主席团候选人员名单在学院学生会酝酿、推荐的基础上,经院团委、党委签署意见后提交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和大会筹办工作委员会。由大会筹委会对各候选人进行考察,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报院党委同意。大会主席团根据各代表团酝酿讨论的情况,确实正式候选人名单,提交大会进行选举。须在参加选举代表超过应到会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时,方可进行选举。因病因事缺席的代表,不能委托他人投票。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收回的票数多余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候选人得到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代表的半数为当选。如果赞成票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果最后几名候选人得票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在票数相等的候选人中重新投票,以得票多的为当选。

六、院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须包含召开时间、地点、代表数量、主要议程、宣传报道链接、现场照片)

时间:2021.10.05

地点:崂山校区英科报告厅

代表数量:52人

主要议程:

(一)听取、审议并通过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学生会第四届 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二)选举产生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第五届学生委员会。

(三)选举产生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 表。

(四)选举产生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宣传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7mHGcQvKFjyaAC2r01BCA

现场照片:

七、院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各选举单位负责人在10月5日传媒学院第五次学代会预备会议上布置酝酿法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各代表团团长召成员集酝酿讨论传媒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法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八、院级组织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或其他有关制度文件)

一、考核目的

为了做好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工作,促进院学生会沟通联络,加强过程管理与指导,为加强对学院学生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全面准确地掌握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提高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制定制度。

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本办法。

二、考核对象

述职评议对象。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及院学生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

三、考核办法

(一)考核办法

1.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期末向评议会述职;

2.述职人员从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学习情况、工作落实、宣传联络、材料总结、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述职;

3.全体学生干部述职完毕,由评议会进行测评;

4.述职大会由办公室负责实施;

5.述职人员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将述职报告交组织部存档;

6.述职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述职人员所任职务、任职期限;
    (2)述职人员工作的指导思想
    (3)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
    (4)述职人员在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后的改进措施;
    (5)其他应当阐明的情况。

(二)考核时间

述职评议时间。一般在任期届满前后1个月进行。

(三)述职结果

述职结果将作为对学生干部选拔、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本方案由青岛科技法学院学生委员会负责解释,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学生委员会

九、学院党委指导学生会组织工作情况

(略)

十一、院级学生会主席团简介

张忠潮,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9年12月生,山东省青岛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动画(中英)专业2019级学生。先后担任动画(中英)191班长、校学生会实践部负责人、院学生会体育发展中心部长等职务。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挑战杯红色专项国家特等奖、山东省青春贡献奖、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爱心之星优秀学生、山东省青马工程优秀学员、挑战杯红色专项山东省特等奖等20余项荣誉奖励。

周文静,女,汉族,共青团员,2002年1月出生,山东省聊城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广告专业2019级学生。先后担任广告193班文艺委员、院学生会媒体部部长等职务。曾多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优秀团员、挑战杯红色专项校赛一等奖等荣誉。

刘晓阳,女,汉族,共青团员,2001年11月生,山东省德州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先后担任传媒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班级文体委员等职务。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1次、校级奖学金4次。领雁训练营第五期学员,德州市防疫优秀志愿者、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崂山区志愿服务大赛三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一等奖等、全国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校级三等奖、挑战杯“红色专项” 校级一等奖、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青年倡议征集大赛杰出青年奖、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校级一等奖、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志愿服务交流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示范项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