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青岛站巡展回顾

2023-05-17 15:30:58

2022125日,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巡展在青岛科技大学美术馆拉开帷幕。

青岛站巡展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美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开幕式由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石晨旭主持。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及设计学院副教授刘钊在线上进行开幕致辞,对青岛科技大学能够承办“字道”青岛站,促进汉字文化的传播表示感谢,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我校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刘志国、传媒学院原执行院长杨建华、艺术学院副院长曲国先及两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本次展览活动指导、艺术学院副院长曲国先向中央美术学院策展人表示感谢,介绍了展览的总体筹办情况,并着重强调了持续举办这类学术性较强的艺术展览对传媒学院、艺术学院学术研究及学生培养的重要意义,并宣布展览开幕。

“字道”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它以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为主题,旨在通过对近现代汉字设计技术发展的梳理和视觉呈现的变化,让更多的人关注汉字本身和汉字设计的发展。展览主体从现代印刷字体的萌芽、字体设计的自主开发、国家主导的字体设计、中国汉字开始进入信息时代、中国现代字体设计蓬勃发展和文字展现文化共同体等几个角度梳理了汉字设计的现代化之路,展览聚集了大量散落于海内外博物馆、图书馆的资料及国内外相关专家的珍藏的文献、档案、实物,通过出版物实物、展板、海报、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多层次的展现汉字发展的历程。此展已先后在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南京艺术学院、宁波大学、北京751国际设计节、中国毛笔之都湖州等地成功举办。

由于展览前期受到疫情影响,为了让展览效应最大化,“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展”青岛站的展览从2022127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023310日,持续三个月,共展出200余位作者的400件作品。项目团队还特别展出纪录片《中文打字机》。展览还以视频的形式邀请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来共同探讨与汉字相关的话题,专家们将在自己与汉字相关的研究领域展现相关研究理论与成果。展览期间,青岛科技大学众多师生到美术馆现场观展,品读汉字设计发展,跟随中国传统活版印刷开启文字设计大历史,感悟汉字设计的现代化之路,体验了一次围绕汉字设计的文化盛宴。

2022129日,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利用《文字创意设计》课程的契机,在任课教师刘桦政副教授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青岛站巡展。《文字创意设计》课程是2022级视觉传达专业研究生必修的教学内容,学生们结合课堂知识,在展览中回溯中国传统活版印刷,开启文字设计历史、从现代印刷字体的萌芽到字体设计的自主开发、而后国家主导字体设计、汉字开始进入信息时代,中国现代字体设计的蓬勃发展,文字展现文化共同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通过本次展览了解到汉字设计的发展之路,对于课程以及专业方向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参观展品的过程是同学们不断迸发灵感的过程,同时也是高效率汲取知识的过程,在身临其境的文字环境中,增加了同学们的阅历,提升了同学们的能力,对同学们课后的自主创作起到了直接的帮助,也为大家之后的设计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出版专业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在葛卉副教授的带领下也参观了该展,大家学习了影响汉字设计的文字标准化、技术、设计、代表人物等,从多个角度梳理汉字设计的现代化之路,展览与课程内容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促进了教学活动。作为出版专业的学生,学习汉字设计有助于我们进行出版物的编辑与制作,为课程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鲁迅先生在评价汉字的时候,认为字体的形态美可以感染人的眼睛,受众对于一本书的阅读,通常是一个视觉不断传达的过程,其中文字是最重要的视觉元素,在书籍的整体设计中不可或缺。无论是书籍外在还是内在的文字,都应给予受众视觉上的美感,使受众感受到书籍所传达出来的文化气息及文字之美。同学们应该加强文字设计的学习,通过合理的装帧设计,发挥出文字的最大作用,不仅崇尚书籍设计风格的多元化,以提高文字的感染力及可塑性,还能顺应文化市场的发展规律,把握受众的价值取向和阅读心理。

本次展览还特别策划举办《“汉字文化与阅读推广——汉字艺术设计的现代之路”国际学术交流》专业论坛环节,由汉仪字库在线上进行论坛直播分享,青岛站的论坛将从汉字文化和阅读推广展开。1229日上午的论坛邀请到了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编审、艺术出版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周晨老师带来童叶庚的益智图之道;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祝帅老师带来字体设计与现代工业审美法则;汉仪字库西文字体设计师刘翛瑀老师带来字体设计师带你看懂CJK字体;国际非拉丁文字设计协会(Granshan)主席博里斯·科汉 Boris Kochan(德)和TYPEDESIGN大赛联合主席、TypeTogether创始人韦罗妮卡·布里安 Veronika(捷克)带来字道——用文字另眼看世界

下午的论坛邀请到了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外阅读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文彦老师带来“柏拉图的药——文字的灵性”;企业经营与品牌管理顾问谢萍老师带来“字体创意设计品牌应用案例分享”;文字设计师、信息设计师、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传意设计学系系主任暨传意设计研究中心总监谭智恒老师(中国香港)和香港知专视觉传意资料馆馆长曾嘉雯老师(中国香港)带来“香港平面设计档案馆:连接过去与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博士生郭毓海带来“形”何以成“字”;纽约TDC执行总监卡罗尔·瓦勒 CAROL WAHLER(美)带来“关于纽约TDC75年历史;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副教授冯烨老师带来甲骨文主题绘本创作;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讲师李彦明老师带来品牌字库设计;探索新兴技术新途径的多学科设计师、独立研究员尼蒂什·亚达夫 Niteesh Yadav(印度)带来“VR&AR与字体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晁彬带来“OpenType字体设计2022”;就职于GlyphsSchriftlabor字体公司创始人赖纳·埃里克·沙伊歇尔鲍尔 Rainer Erich Scheichelbauer(奥地利)带来“Glyphs 3 之旅;雷丁大学字体设计系教授、纽约TDC奖章获得者菲奥娜·罗斯 Fiona Ross(英)带来为不同文字系统设计字体的研究与实践;论坛的最后由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老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教授、汉仪字库COO马忆原女士、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刘钊老师以及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石晨旭老师共同围绕展览的背后进行年度的回顾和总结。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以时间发展为线索,通过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尽可能全面的向公众呈现汉字设计发展中经历的艰辛困苦及辉煌的成就,让大众在字里行间感受到汉字之形美、情美、意美。它响应了中宣部发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中传承工作的具体要求:体现汉字价值,弘扬中华文化,让参观的老师和学生们都受益匪浅。据悉,为了迎接国际中文日,“字道”展览将在英国雷丁大学、南非威格明(开普敦)会展中心、韩国湖南大学展出。下半年还将在同济大学博物馆、吉林艺术学院展出。同时,与项目有关的论文还将陆续发表,项目团队成员主编的《汉字的现代之路》展览图册也计划于20236月出版。在未来的时间里展览还可能将在更多国家和城市巡展,为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起到更多的促进作用。

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在未来将持续举办此类学术性、高水平展览,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带动学生走进学术,走进艺术,培养全方面发展的新时代传媒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