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中国传媒大学黄心渊教授畅谈动画与元宇宙

2022-12-15 11:05:58


12月8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书记、博士生导师黄心渊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动画与元宇宙”的讲座。传媒学院执行院长杨建华教授亲自主持,学院动画专业师生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共两百多人聆听了讲座。

黄心渊教授从中国传媒大学师生近年来主创的动画作品和对元宇宙探索为切入点,首先提出我们可以将动画与教学、科普相结合。随后,黄教授列举了区块链、大数据、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以及VR、AR等技术热词,围绕内容、形态和功能,借助虚拟办公、虚拟交易、虚拟偶像等现象,重点讲解了元宇宙的概念与起源,指出元宇宙以数字化、沉浸式的方式呈现,但它不能脱离真实世界而孤立存在。元宇宙是与现实世界高度关联的世界,是现实世界的虚拟的镜像形态。能够为现实世界带来机遇与财富,对真实生产生活产生影响。同时列举了元宇宙被误读的几种情形;分析了元宇宙的五大推动因素(前沿技术进步、后疫情时代、影视游戏渗透、社交、娱乐);元宇宙构建的三个阶段(数字孪生、虚拟原生、虚拟融生);元宇宙的行业现状以及业界的主流观点;支持元宇宙的技术支柱和产业应用。最后总结认为元宇宙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带动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行业、新产业出现和经济模式数字化落地。他希望同学们避免“技恐”和“艺恐”,在守住自己阵地的前提尝试学科交叉,拓宽专业边界。

整场讲座内容全面,案例丰富,帮助大家厘清了对元宇宙的认知,打破了艺术与技术的边界,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为同学们指明专业前进方向与发展可能。黄心渊教授是我院于2022年特聘的兼职教授,接下来将继续以讲座、工作坊、联合创作等形式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以助力我院国家级一流动画专业的建设与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