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传媒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2022-10-19 09:24:58

1018日下午,传媒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会上,全体导师一起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 。执行院长杨建华表示,研究生教育正处于转型引领期,导师应以数据化工作方式优化教学模式、打开教学思路、引进教学资源、提升科研能力;学院将加强各专业实验室建设,建立学术平台,增强学科凝聚力,努力建设应用为主兼顾学术研究型学院。

校级教学督导员葛卉老师对新开课、新开专业和新晋导师的课程给出教学建议,如何合理分配课堂的研讨时间,如何加强教学引导,科学评价学生的课堂表现。

导师代表刘耀辉教授进行经验分享。他认为,第一、研究生教育要厚植家国情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做人与做事相统一;第二、宽严相济,因材施教,言传身教;第三、充分利用读书会,教会学生基本掌握学术表达,重视文学作品精读;第四、高度重视学术论文写作,要求学生在论文修改过程中学会以小见大、举一反三;第五、关注实习、开题和中期汇报等时间节点,倾听学生拔节声音;第六、反求诸己、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新晋导师徐克彬表示,希望和学生建立和睦师生关系,实现教学相长;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趋向于亲情,互相选择更是一种缘分;学术方面要端正学术态度,与学生共同进步。倡议坚持强身健体、实现身心健康。

学院团委副书记于杰亮老师做了题为“关于心理危机识别”的分享。首先,借助真实案例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情况进行介绍;其次,针对导师如何与学生进行对话的问题,提出采取共情与建立一致性表达两种方式的意见;最后,建议导师运用陪伴、沟通、转介等多种方式应对危机,用心用力用情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乔洁琼、邢崇和庄莹三位专业负责人对广播电视、戏剧与影视学、出版三个硕士点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三位老师从各专业发展历史、取得成果、学生培养质量、现存问题及拟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梳理和总结,与会导师进行集体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副院长王小环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