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传媒学院举办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专题培训会

2022-10-27 13:45:48

1026日上午,传媒学院邀请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肖强教授来到学院,针对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展开专题培训会。传媒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志国主持会议。

刘志国向肖强介绍了传媒学院的基本情况、专业特色以及学工队伍的建设情况,对肖强来学院指导和培训表示热烈欢迎。培训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主要针对学生干部,第二环节主要针对辅导员队伍。

在第一环节,肖强从“势”“是”“事”“实”四个维度展开,勉励大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肖强表示,书是精神食粮,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多读书,多读经典;要有自我觉察意识,要珍惜时间、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要明白人有先知先觉、当知当觉、后知后觉和不知不觉四类;遇到问题时,要先解决如何解决问题这个问题,具体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要认清事物存在的客观规律,在成长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要想法设法去克服,问题有时也是机遇,克服了就会脱颖而出。肖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将专业所学和实践有效结合起来,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学生干部要做好表率作用,把自己这块“材料”锻造成才。

在第二环节,肖强用“漏斗”工作法向辅导员们传授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做法。他告诉大家要加强工作研究,要研究性地推进工作。肖强表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需要奉献的事业,有很多事务性的工作,但不能陷入其中,要能将白天的“跑、干、想”和晚上的“读、写、思”结合起来,把辛劳上升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沉下心来把当下的事情做好,认识态度就会转变。面对学生群体,要抓“两头”促“中间”,在谈心谈话中熟悉学生,摸清规律,促进工作开展。

刘志国表示,肖强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的内容很容易讲到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心里去,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尤其是“漏斗”工作法更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工作是触类旁通的,要把有形的事情做到无形之中去,要坚持从自身出发,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总结和研究,将所学所获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