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中韩五校国际工作坊及系列讲座”第四场 “实验动画艺术研究”

2022-07-08 11:37:43

2022年7月5日下午3:00,“中韩五校国际工作坊及系列讲座”的第四场学术讲座在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北苑9号楼顺利进行由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邢崇教授主持本场讲座由中央美术学院熊新君副教授主讲发表主题为实验动画艺术研究的学术演讲,韩国中央大学马绪峰博士担任学术主持

邢崇教授

马绪峰博士

熊新君副教授

讲座伊始,熊新君副教授介绍了实验动画的核心理念是学院动画的当代艺术化教学,阐释了“学院动画”和“当代艺术”的概念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提到在中央美术学院开设的实验动画课程,该课程的教学理念主要是把当代艺术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创作思维、创作方法带到学院动画的教学中去。

其次,熊新君副教授阐述了动画创作的主题要基于文化、生命、人性等终极问题的关怀,从艺术的层面探讨动画创作。总结了实验动画创新问题主要从主题精神、剧本结构、画面语言、动画形式、声音效果、展览形式六个方面开展。

在第三部分,熊新君副教授介绍了实验动画的叙事方式,提到要突破传统叙事方式是实验动画的第一步,建立多元结构。阐释了实验动画内外的空间问题,动画影像展示场所物理空间和动画影像内部虚拟空间二者互为促进的关系,也可以形成矛盾、互逆、遮蔽等关系。

在第四部分,熊新君副教授简单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实验动画体系,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实验动画研究、当代影像艺术、未来艺术学,并且展示了相关课程内容的作品。

最后,马绪峰博士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发言,熊新君副教授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进行交流,澳门科技大学李小耶博士提出“中央美术学院还在继续用传统机械方式做实验动画吗?”的问题,熊新君副教授认为教学体系是比较大的范畴,实验动画还属于个人创作实践所以传统机械动画还将继续存续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探索未来发展之路

演讲专家:熊新君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数字三维动画工作室导师,国际动画协会ASIFA 会员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会员。

学术主持:马绪峰博士,韩国中央大学博士,SSCI 1 篇, CSSCI 期刊 1 篇,人民日报海外版 1 篇,EI 检索会议 2 篇,KCI 韩国核心 1 篇,Scopus 期刊 2 篇,分别英文核心期刊 5 篇。三维动画短篇电影获得国际影视动漫类奖项——韩国首尔国际动画节特别竞赛组“特别选定奖”,2020 保加利亚 Golden Kuker–Sofia 国际动画节国际竞赛组提名,实验影像作品获省部级活动项目三等奖。作为主持人完成韩国教育部直属国家级科研项目 2 项,总经费约为 570 万人 民币。作为研究员完成的韩国科技通信部国家级项目 1 项, 总经费约为 390 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