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中韩五校国际工作坊及系列讲座”第三场 “面向智慧化发展的数字博物馆展示”

2022-07-08 11:35:11

2022年7月4日下午4:00,“中韩五校国际工作坊及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学术讲座在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北苑9号楼顺利进行本场讲座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张啸教授发表主题为面向智慧化发展的数字博物馆展示的在线学术讲座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刘耀辉教授担任线下学术主持。

刘耀辉教授

张啸教授

讲座伊始,张啸教授介绍了有关智慧博物馆的政策导向,通过列举近几年国家相关政策,提出供给侧改革下数字博物馆向智慧博物馆的发展趋势。阐释了智慧博物馆的定义、框架、标准、体系架构,提出智慧博物馆定义和ROAD模型奠定了智慧博物馆各项研究的基础,形成智慧博物馆展览研究的框架和体系。

其次,张啸教授对智慧博物馆智慧化展览建设进行介绍,提出定位与导览是智慧博物馆的基础服务。通过一系列视频展示,阐释了虚拟现实、增强技术、多媒体互动装置、在线展览等技术在数字博物馆建设上的运用。

在第三部分,张啸教授谈到数字人文探索,向大家展示上海博物馆董其昌数字人文项目,以可视化列表的形式将董氏82年的人生经历逐渐开列,用数字人文的形式将其可视化,在数字化基础之上,将文字、图像从资料中提炼出来建立关系。

在第四部分,张啸教授介绍了元宇宙在智慧博物馆中的发展方向,提到元宇宙在智慧博物馆中主要是故事性发展。

最后,刘耀辉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发言,张啸教授和张志庆教授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进行热烈交流。

演讲专家:张啸教授,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信息与传媒科 学博士。现任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新 传播与数字编辑教席研究员,法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参加完成多项 UNESCO、法国文化部、法国教育部、中国 文化部、中国教育部、中国财政部的重大科研项目,在 The MIT Press 等核心期刊发表 SCI、EI、CSSCI 等论文十余篇,并担任 SCI 期刊编委和审稿人。主持中国教育部社科项目一项。已在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出版专著三本。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播、虚拟-增强现实、数字媒体应用开发等领域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学术主持:刘耀辉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编审,硕士生导师,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外贸学院、淄博师专等校兼职教授。 1995 年考入北京大学考古学系,2002 年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曾先后供职于上海古籍出版社、青岛出版集团,历任分社总编辑、总编室主任等,2017年初调入青岛科技大学 任教。主要学术兴趣在戏剧史、《红楼梦》研究、编辑出版研究等方面,同时从事儿童文学创作。近年于《光明日报》《中国出版》《儿童文学》等报刊发表论文、小说等 60 余篇;已出版有长篇少年小说《山有扶苏》、长篇童话《布伦 迪巴》,新作长篇少年小说《野云船》将于 2018 年底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推出;译作有《彼得兔的故事全 集》等;开设课程有《红楼梦发微》等;作品曾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年度重点扶持项目,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个人曾获第二届“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一等奖、北京大学第七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