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中韩五校国际工作坊及系列讲座”第二场 “人工智能交互与元宇宙”

2022-07-08 11:30:18

2022年7月5日下午3:00,“中韩五校国际工作坊及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学术讲座在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北苑9号楼顺利进行本场讲座由韩国国民大学技术设计专业研究生院副院长技术设计专业研究生院智能经验设计系交互设计实验室主任首席教授潘荣焕发表主题为“人工智能交互与元宇宙”的学术演讲青岛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博士后张完硕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潘荣焕教授

张完硕教授

讲座伊始,潘荣焕教授先对韩国国民大学的交互设计与人工智能设计教育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其设计重点经历了由界面设计转向服务设计再到用户体验设计的发展阶段。随后潘荣焕教授介绍了交互设计与人工智能设计及其应用的相关问题。交互设计经历了八十年代的人机互动、九十年代的网页设计、2000年后的用户体验设计以及2010年以后的智能产品设计等多个发展阶段。而今天的交互设计关注的范围更为广泛,包括金融、物联网、元宇宙等多个维度的用户体验。人工智能的整体设计变化经历了多个阶段,由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的设计问题一直处于较为中心的位置。以往的设计极为重视可视化领域,而如今的设计领域则关注到了一些非可视化(Invisible Desing)的方面,其中涉及的逻辑是我们不应该只关注可视化的部分,而更应该注重如何运作的问题。同时交互设计还在开拓如智能农业、适老化问题、碳中和问题等研究领域。最后潘荣焕教授强调,交互设计的重点还是应以人为本(Human Centered Approach)。这一过程不仅仅是人机交互,还应包括人与人的交互、物与物的交互。

最后张完硕教授对本场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在场学者和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

演讲专家:潘荣焕教授,国民大学技术设计专门研究生 院副院长,国民大学技术设计专业研究生院智能经验设计系 交互设计实验室主任首席教授,KAIST 人机工学博士,KAIST 电气电子工学学士,三星电子 DTV UX 责任研究员,三星电子全公司使用性认证委员,Pantech&Curitel UI组长及Pantech 系列海外 UI 组长。中国清华大学访问教授,中国 UX 研究所所长,韩国用户经验专家协会会长,韩国服务设计 学会会长,第 61 届信息通信日 ICT 融合有功部门获得国务 总理奖。专著《88 个 UX 设计的故事》等学术论文 200 多篇。

学术主持:张完硕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SKKU)文学学士,中国武汉大学美学博士,韩国成均馆大学博士后。研究领域为戏剧与影视学、传播学、用户体验设计、服务设计。在国内外各级各类期刊及专著发表 50 多篇,国家级国际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