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邀请王硕教授开展“琥珀故事——史前VR一体机”线上讲座

2022-03-23 11:01:06

3月22日18:30我院邀请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硕展开线上讲座“琥珀故事——史前VR一体机”。

讲座以生动有趣的琥珀标本图片开始,通过影片《侏罗纪公园》片段深入浅出地介绍琥珀,其不仅是具有宝石的收藏价值更加具有科学领域的生物价值。讲座中所展示全球琥珀产地也从此角度佐证了板块漂移的假说。王硕教授团队本着严谨的科学研究探索态度获得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植物》发表封面论文《一亿年前琥珀中发现起源于南非的适火性鼠李科植物》。讲座中展示了该研究是国际上首次从琥珀中发现最古老的现存花朵,为东南亚地区早期有花植物演化与板块运动关系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

会议期间展示王硕教授团队所收藏大量包含白垩纪生物化石。其琥珀藏品数量达到37400多份来自一亿年前白垩纪的动植物琥珀化石标本,标本藏量为大英博物馆的32倍,足以同时支持上百个主题展览同时进行,市值近3亿元。王硕教授团队目前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筹建国内最大琥珀化石博物馆,努力建成集科研、教育、科普、收藏展示、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一流国际合作平台。

在当前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传媒学院力图在数字人文、艺术科技等交叉领域发力。期待传媒学院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共建青岛科技大学数字生物博物馆,为传媒学院师生搭建科研实践平台。在此项讲座中,王教授也向传媒学院的学生展示了生物学蕴含的艺术力量,期待在后期的数字琥珀博物馆建设中与传媒学院学子共同合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