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承办“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名师大讲堂” 系列讲座第四季第二十一讲

2022-01-22 22:05:33

20221月22日下午7-930,我院与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专委会、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衷心共同承办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季第二十讲一讲座,邀请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研究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智锋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教授、北京大学陈旭光教授共同就“关于2021年下半年中国影视成绩与2022年中国影视发展展望”一题于云端开展精彩学术论坛。周星教授为本次学术论坛作精彩点评。张燕教授为本次论坛做全程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任晟姝老师主持B站,快手直播,杨建华院长进行了致辞。

各位大咖对2021年中国电影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总结。饶曙光会长用“忧中有喜、喜中有忧”概括了2021年中国电影的成绩。肯定了由档期、节庆因素所带来的新主流电影的增长态势。同时,也对中国电影面对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如中国电影面临的结构性矛盾、观影人次下降、影片总体质量不高的现象仍然存在等。面对这些问题,饶会长从电影金融基金的设立、加强制片企业的力量、培养中国电影新力量、建设高水平市场体系、电影批评赋能电影产业等方面提出应对策略。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智锋教授提出三性凸显和三性不足,高屋建瓴地指出2021年电影凸显了“话题性”“现实性”、“标杆性”,同时也有结构的合理性不足、类型丰富性不足、作品创新性不足的问题。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教授强调2021年国家对电影扶持的力度令人振奋,主流电影借着节庆东风,坚持人民性创作宗旨,弘扬主旋律,具有中国经验内涵。但中国电影仍需研究新观众,做到极致化和细节真实。

北京大学陈旭光教授用“盛世危言”来概括2021年中国电影。从《中国电影蓝皮书》十大票选电影等具体案例出发,梳理了“特殊环境下的中国电影成绩”,并分析了在互联网+生态下的电影营销策略等。

周星教授对以上学者的发言进行了对谈和总结。几位专家大咖高层次对谈从国家站位、文艺政策、国家电影市场培育、电影结构性调整等等方面进行了高端的评价,为戏剧与影视学的师生认识中国电影现状,研究中国电影现状提供了方向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