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承办“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名师大讲堂” 系列讲座第四季第二十讲

2022-01-22 19:59:43

2022年1月22日下午3点-6点,我院与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专委会、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衷心共同承办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季第二十讲讲座,特别邀请我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周星主任针对教育部新一轮的艺术学科调整进行解读。讲座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燕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任晟姝老师主持B站和快手直播,我院杨建华院长和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艺术专委会秘书长杨秀文教授先后致辞,并参与了讲座讨论。

周星教授细致剖析的艺术学科尤其是戏剧与影视学类的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的思考与调整方向,内容丰富,极具问题意识与现实针对性。周星教授对艺术学科2005、2010、2021年三次重大调整的历史进行了细致的回顾,从国家对艺术学科的定位、导向等方面进行了历史的梳理。对当下艺术学科调整从形式到内容进行了全方位评析,并对目前艺术学科争议最大的部分给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目前学科调整的长处是突出了艺术的创作地位、实践地位得到增强,而由此可能带来艺术良好的学术增长趋势。对未来如何适应、调整、应对和建设中国艺术学科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讲座针对目前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在B站和快手进行同步直播,反响热烈。此次讲座解答了困扰已久的专业设置问题,对本院未来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