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传媒学院自闭症辅助康复治疗项目组赴济南多家康复医院开展调研

2021-11-10 14:59:55

10月22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自闭症辅助治疗项目组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杨建华院长带队赴山东省康复研究中心、省康复医院、济南市康复医院考察自闭症康复及治疗项目有关情况,以便更好了解自闭症社群问题,并结合学院专业优势,为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及辅助治疗提供更多帮助,为我院师生提供社会实践实训对接

项目组在省康复中心专业特教刘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中心各治疗科室及中心自闭症辅助治疗系统,并就自闭症的成因、表现方式、与抑郁症的区别及如何治疗自闭症儿童等问题,与中心有关同志进行了探讨。双方经研讨后一致认为,游戏以及动态交互类视频对于自闭症患者来说是一项很有效的治疗方式,可以使儿童在安全、支持的环境下学习和练习新的技能,包括语言技巧,社会交往技能等。

特教刘老师从自身几年康复师经历,系统详细对各个康复室及功能做了详尽的介绍。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具有以社交障碍、语言障碍和刻板行为等特征的先天性生理疾病,患者倾向于使用僵化刻板、墨守成规的方式应付日常生活,不同程度的缺乏与人交往的兴趣,也缺乏正常的交往方式和技巧,因此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目前,包括孤独症患者在内的心智障碍者在我国大概有200万人之多,涉及家庭成员达600-800万之众,但受国家相关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宣传教育缺失及特殊教育师资力量不够强大等诸多原因影响,患者治疗长期采取隔离训练方式,缺乏与现实社会的深入交流互动,对实际治疗效果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在加强特殊教育的同时,需要社会上更多的人参与到帮助特殊儿童的项目中来。近几年来,山东关于特殊教育也陆续出台了许多相关的政策。今年,济南市残联将大力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加大对符合条件的贫困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救助力度,继续为残疾儿童提供免费的机构康复训练项目,努力帮助自闭症儿童得到有效康复。在社会各界不断地努力下,自闭症儿童的教育环境不断优化,一个清晰的未来已经展开。

在研讨中陈璐博士认为,该治疗方式可以以裸眼3D为主导,通过模拟真实的场景和效果,采取患儿、教师、公众等多视角切换方式,将重难点分散,以“辅助+”的呈现方式辅助专业老师进行更好的治疗和教学。中心一直认为,自闭症治疗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在孩子需要帮助、家庭积极配合的同时,医疗机构也将给予最大的支持,因此,越早干预将会有助于孩子们日后更好的发展。王琳老师认为该评估训练的课程可在ipad和pc端承载,方便小朋友在游戏中学习和训练。同时,课程中也可以加入音乐治疗和戏剧治疗提升治疗效果。


通过对省市康复中心、企业调研,双方认为,目前康复课程、效果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传统课程借助新媒体形式较少,效果还存在着较大的改善空间,与国外先进的康复模式有较大的差距,期待与青科大传媒学院课题组展开以新媒体、游戏治疗(含艺术治疗)康复模式来辅助目前课程的不足,以点带面推至系统化课程的形成,以校医联合研究小组共同开发模式开展,康复中心未来可接收青科大传媒学院实习实践的学生,来促进研究的深度和具体化。调研组和同学们参观调研中,积极提出了各种问题与康复室们展开了充分交流,对下一步项目开发和设计有了充分的认识,未来也将积极参入到自闭症辅助康复治疗事业中来,为这些特殊孩子们设计出更好的新媒体模式的学习课程,得到了省康复中心、医院和特教教育集团负责人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当日下午项目组赴山东硕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家从事特殊教育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运用科学技术和方法为特殊教育学校提供专业的康复教育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项目组先后参观了健康互动教学系统儿童综合发展评价系统和各种智慧康复类游戏等通过观看技术人员制作康复游戏的过程以及双方对目前特殊教育形式的分析,调研组和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以新媒体游戏治疗的辅助治疗康复模式。

最后,项目组赶赴山东省康复医院进一步调研据了解省康复医院为0-17岁特殊儿童成立了众多免费的公益项目通过此次调研学生们收获良多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工作是长期的并不是不可以被治愈而是创新性和实用性辅助治疗课程不足以及社会融合教育的缺失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提供支持与帮助青科大传媒学院的学生们也希望尽其所能利用专业优势辅助自闭症儿童治疗通过我们和社会这个大集体让特殊孩子的生活学习社会适应诸多方面的能力能够有所提高让孩子们能够逐渐融入社会携手同行“孤独”与“社会”之间做连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