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小漫姐姐”入围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2021-10-29 09:38:05

在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组委会于20211013日发布的《关于发布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名单的决定》中,对获得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提名的 60 个项目,经过实地考察、网络核查和随机暗访等考核环节,确定了 50 个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在这50个项目中,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小漫姐姐”的“心灵橡皮擦”志愿服务项目位列其中。

“小漫姐姐”是一支由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团委主管、依托于情系大山义工联盟的志愿服务团队。自20097月成立至今已有13年时光,每年暑期志愿者们都会和孩子相聚一起,通过绘画等方式展开心与心的交流。“小漫姐姐”目前主要以《义工联盟总章程》和《小漫姐姐团队总则》为主,建立了帮扶对象专属成长纪念册、完善的资金出纳表以及志愿者选拔、志愿者活动部门分工制度。团队依托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团委开设“情系大山义工联盟”团支部,由团委老师指导,每年定期组织团支部活动,进行团员志愿服务培训,累计举办支部活动40余次。

“小漫姐姐情系大山义工联盟”作为一个自发性的、不以任何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爱心组织,一直践行着关心、关注山区留守儿童的理念,主要面向临沂莒南县留守儿童,现在已经走向新疆喀什、湖南麻阳、江西九江、青岛等地区,帮助这些地方的留守儿童走出心灵困境。

“小漫姐姐”团队通过艺术指导和心理疏导的方式,并辅以物质帮扶,对留守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和化解,从而达到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目的。具体内容以绘画为主线,包括泥塑、折纸、音乐表演、影视角色模仿以及阳光足球赛等,通过绘画心理解读等方式对孩子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还进行课业辅导和实地家访。从2009年到2021年,“小漫姐姐”团队也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上百人,累计帮助留守儿童600余人,占当地留守儿童的40%

“小漫姐姐”为山区孩子们普及知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例如涝坡镇中心小学爱心书屋的建立,让孩子们得到了更好的阅读资源,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他们拥有一片更广阔的阅读天地。而且“小漫姐姐情系大山义工联盟”长期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孩子打开了心灵世界,帮助他们更好地与父母沟通交流,使他们更加积极乐观,实现了心灵治愈。例如“小漫姐姐的心灵橡皮擦”项目,通过绘画、泥塑、折纸、音乐等形式与孩子能进行交流沟通,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在一次次活动中,志愿者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好,这也让志愿者感到欣慰。“小漫姐姐”系列活动在帮助留守儿童方面贡献巨大,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而且宣传视频获得了“团中央指尖正能量三等奖”、“2018年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2019年,山东省先进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小漫姐姐”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让外界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的困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身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促进了山区志愿服务队伍的壮大,为进一步解决留守儿童的困境创造了条件。

“小漫姐姐”的“心灵橡皮擦”入围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是对“小漫姐姐”团队13年来步履不停的肯定,也是对“小漫姐姐”未来继续“情系大山,温暖心灵”的鼓励。“小漫姐姐”将会开展更多对山区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活动,为山区儿童送去更多温暖与关怀,用爱心传递知识,用爱心照亮孩子眼中的世界和未来。“小漫姐姐”在为山区儿童奉献爱心与力量道路上不曾停止,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个人、团体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山区留守儿童贡献一份爱心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