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2007新闻传播学教育青岛论坛举行-传媒学院

2009-09-12 00:00:00

2007年6月9日,2007新闻传播学教育论坛在青岛科技大学开幕。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由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院倡议并承办。

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人民日报社原社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邵华泽;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启正;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袁志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上海市人大常委、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凯;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伟;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心田;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等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来自省内外近20所高校的60多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专家出席,围绕“我国新闻传播学教育的现状及对策”主题,就传媒变革年代新闻事业与新闻教育的发展进行交流与沟通,总结我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基本状况,并以新闻传播学教育为重点,讨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与未来规划。

原光明日报社总编辑、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袁志发说,本次论坛内容主要突出六个字,“素质、责任、实践”,即以素质为本,以责任为魂,以实践为根。参加论坛的专家认为,新闻传播教育事业,有其独特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评价体系。经过50年的辛勤耕耘,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界呈现出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理论与实践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自1983年以来,新闻学类专业点保持连年高速增长,几乎每五年翻一番,可以用“几何级态”来表示这种增长状态。但就与会人员提供的调查报告来看,新闻学科的超常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新闻学专业学生就业难,找不到工作,反映出我国新闻教育与社会需要矛盾的一面。而大多数新闻单位表示,一般的采编人员已经饱和,需要的是一来就能胜任工作的高质量人才;需要既懂新闻又懂经济的媒介经营管理人才;需要除新闻专业外还掌握其他学科基础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面对如此众多的新闻传播学的莘莘学子,和他们面临的就业困难,作为新闻传播教育工作者,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新闻传播学教育改革不仅要变革教学的理念,还要创新教学的内容。

本次论坛收集论文20余篇,分别就国内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编辑出版等专业的教育情况做了详细阐述,并就新闻传播学的学科结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