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南区4号教学楼

邮编:266061

传媒学院官方公众号

我院刘耀辉教授喜获叶圣陶教师文学奖金奖

2023-03-29 09:42:24

325日,第五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苏州甪直古镇隆重举行。叶圣陶先生的后辈叶小沫、叶永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白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商金林、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原副会长、校园文学委员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龙、苏州市吴中区政协副主席周黎敏、吴中区教育局局长沈志枫、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钱建江等领导、专家,获奖教师作家及相关学校、出版社代表60余人出席活动。典礼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早主持。

典礼上,我院刘耀辉教授凭长篇少年成长小说《野云船》获颁金奖,全国仅10名教师作家获得此奖项。同时,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被评为“支持教师创作先进单位”。我院党总支书记刘志国博士应邀出席典礼,并作为支持单位代表上台发言。

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主办,被誉为“中国教师文学最高奖”,旨在弘扬叶圣陶先生的文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倡导教师文学创作,促进教师文学修养的提高,展现当今教师的文学风采,推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教师文学作品,推举像叶圣陶一样富有文学情怀、教育理想的作家型教师。据悉,本届评奖共计收到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教师申报的合格作品246件,文体包括诗歌(含散文诗)、散文(含报告文学、人物传记、诗词鉴赏等)、小说(含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童话、民间故事等)、戏剧。其中,大学教师44人、中学教师134人、小学(含幼儿园)教师56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中心工作人员12人。评奖办公室聘请专家组成初评评委会和终评评委会,按文体分组评审。经过初评评委一个多月的阅读初评,选出50部入围作品,再由终评评委审阅评选,现场讨论合议,投票表决,产生了本届获奖作品金奖10部、银奖20部。教师中的高水平作家很多,而本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是历届以来参评作品水平最高、竞争最激烈的一届。《野云船》能够赢得金奖,根本在于它是可以直抵人心的作品。

获奖作家刘耀辉,1976年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现为青岛科技大学文会学者特聘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传媒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多米尼克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第42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曾先后供职于上海古籍出版社、青岛出版集团,历任总编室主任、分社总编辑等。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公开发表论文、小说等100余篇,著有长篇少年成长小说《野云船》《山有扶苏》《少年王阳明》、短篇小说集《飞吧,黑居易》、长篇童话《布伦迪巴》等,译有《彼得兔的故事全集》等。作品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提名奖等;曾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年度重点扶持项目、2020京东文学盛典儿童文学20强。个人曾荣获全国出版社第二届“韬奋杯”青年编校大赛一等奖等,被授予“青岛拔尖人才”“青岛科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青岛科技大学教育先锋”等称号。


颁奖典礼前夕,刘耀辉教授还受邀在“叶圣陶与苏州甪直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宣读了论文。

对于此次获奖,刘耀辉教授表示:“能够通过获奖与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人叶圣陶先生结缘,在我是莫大的荣幸。我将牢记叶老为孩子写作的发心,更加坚定地行走在这孤独的文学旅途上。”据《青岛早报》《青岛晚报》等媒体报道,多年前,刘耀辉曾在一本书中读到过,安徒生有在旅途中搜集各种小东西的癖好,这些小东西能使他回忆起过去,重新唤起他在拾起一块镶嵌画的碎片、一片榆树叶或一个小小的驴蹄铁的那一瞬间的心情,“很荣幸,我和安徒生一样,也有随处捡拾小东西的习惯。在青岛的海滨,我曾无数次捡起一块又一块小石头,其中一块写有‘悉’字的残碑碎片深深地触动了我,促使我写成了这部《野云船》。”“2005年前后,我迷上了《红楼梦》。那石头的记述中所透射出的人生无常、小儿女的可爱、诗国况味,无不在深刻影响着我的写作。曹雪芹的友人张宜泉曾经赠给他一首诗,尾联‘借问古来谁得似?野心应被白云留’受到赞叹。这里的‘野心’既不是政治野心,也不是文学野心,而是寄身山野之心、与自然为友之心。虽然我自知无法望伟大的《石头记》之项背,但仍深自希望读者朋友们都能从我的这部‘小石碑记’中,读出我的一份‘野心’来。倘能如此,过去的几年我就算没有枉费这一片痴心和这一把辛酸泪了。”

附:获奖作品《野云船》简介


长篇少年成长小说《野云船》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青岛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刘耀辉于2019年推出的代表作,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出版。小说以灵山岛为原型,创造了黑澜岛这一诗意成长空间,生动鲜活地描写了一群海岛少年的生活,歌颂了支教教授的无私奉献精神。书中穿插着祭祀妈祖民俗、明朝名将沈有容的历史故事、龙兵过的海洋知识,浓墨重彩地描摹了文学和音乐对孩子们的熏陶,使故事读起来更加丰满、厚重,也更加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全书蕴含着浓烈的诗意与淡淡的感伤,读来令人感动不已。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评价《野云船》:“犹如一支以悲悯情怀与诗性语言共同谱就的交响乐。”